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革命美术的摇篮——漫谈《延安美术史》

        作者:王炜2021-11-26 08:17:05 来源:中国美术报

          《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

          作 者:韩劲松

          出版社:江西美术出版社


          一部人类艺术史,就是一部人类文明史。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中,延安美术史无疑是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中外美术史上的一个罕见的特殊现象。

          《延安美术史》为我们梳理出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一幅壮美的史诗般的历史画卷,它深刻地反映了那个时代人民的斗争生活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延安美术的经典作品成为我们永恒的精神图像。

          在20世纪30-40年代,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全国进步青年把延安视为革命圣地,纷纷奔赴延安参加到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其中有一批文艺青年也奔向了延安,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中华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中!从延安走出来的文艺青年,日后都成为了新中国文艺界的领军人物,延安的确成为了革命文艺工作者的摇篮。

          《延安美术史》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观和方法论,对延安美术的发端,“鲁艺”的美术教育,民族化、大众化的美术运动,延安美术思想的争论等一系列命题都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研究。书中还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和图片,还原了延安美术历史的真实情境,把我们带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到浓厚的时代气息。

          延安美术还有一个突出的闪光点,那就是延安版画学派的创立。延安版画学派的确标志着中国新兴版画运动一个划时代的转折点,这个学派以人民生活为主要内容,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形成了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延安版画。延安版画不仅受到国内艺坛高度评价,同时还受到国际艺坛的高度赞誉!

          《延安美术史》在“《讲话》后的延安美术”这一章节,详尽地介绍了延安版画的发展历程和丰硕的艺术成果,同时也详尽地介绍了延安版画与国统区的交流和在国际上的传播。延安美术所产生的影响极为深远,直到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不仅推动了中国美术现代化进程,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大批革命的美术工作者,这批美术骨干后来都成为了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奠基者,为新中国美术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延安美术史》内容丰富、史料详实,除文献史料外,还收集了大量的美术作品图像,有些为第一次公开,鲜为人知。在装帧设计上新颖大气、质朴单纯,图文穿插有序,富有音乐般明快的节奏感!

          《延安美术史》的作者韩劲松是中国美术馆的一名中年学者,他的前辈版画家刘岘当年就在他这个岗位上工作。当年在延安毛泽东曾为刘岘题词,最后一句是“为创造中华民族的新艺术而奋斗”。今天《延安美术史》的问世,正意味着这种奋斗精神薪火相传,由此,《延安美术史》的出版也就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作者系王琦美术博物馆名誉馆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