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丰子恺笔下的国庆节

        作者:李喜庆2021-10-19 10:03:13 来源:收藏快报

            (1/3)丰子恺《庆祝国庆》

            (2/3)丰子恺《红灯照得满堂红》

            (3/3)丰子恺《国庆烟火》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国庆节无疑是举国欢庆的。每年的国庆节期间,全国上下都要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以此来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

          为此,许多画家用他们手中的笔记录了这个盛大的节日,著名画家丰子恺亦是如此。在他的作品当中可以看到,寥寥几笔,就勾画出意境,充分展现出了国庆佳节热闹欢快的喜庆场面。

          国庆之夜是多姿多彩的。在一处绿草茸茸的场地上,小孩拿着红旗,老人拄着拐杖,穿着各色衣服的大人小孩都驻足,抬头仰望国庆之夜的焰火。天空上红黄蓝绿的焰火像彩带一样在天空中飞舞,让人不由地想起毛泽东主席的诗句“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大人小孩都被这美景迷住了,一起抬头观望,有人还用手指指点点,似乎在说天空焰火的美丽,甚至有的儿童拍手叫好。画作的右上角有丰子恺的题诗“六万万人共一家,清秋佳节乐无涯。今朝国庆看烟火,明日中秋赏月华”,并署有时间和姓名“一九六二年国庆节,丰子恺”。这幅名为《国庆烟火》的画作,非常生动,在动与静之间,表现出了老百姓庆祝国庆时的快乐心情。

          国庆节是满堂红的。在丰子恺的《红灯照得满堂红》里,一街巷口,一家四口在欢度国庆,站在最前面的母亲手拎一盏红灯笼,身旁穿黄大衣的儿子左手把红灯笼举得高高的,另一旁父亲肩上顶着女儿,女儿手上也拿着一盏红灯笼,兄妹二人把红灯笼举得高高的,似乎都在说看我举得最高,而父母则充当了裁判和观众。天空中烟花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将国庆之夜打扮得分外妖娆。画的右上角有丰子恺的题词“红灯照得满堂红”以及“一千九百六十年国庆,子恺于上海”,点明了画作的时间和地点。作品没有过多笔墨,却描绘出一个温馨的场面,全家其乐融融,歌颂了新中国人民群众幸福美满的生活。

          国庆节是璀璨绚丽的。丰子恺在《庆祝国庆》中,描绘了在一绿茵茵的河岸边,一家人正在观看慢慢升空的气球。一旁三个孩子,只能看到他们的背影,两个大一些的孩子系着红领巾,他们抬头观望飘飞的气球,兴奋不已,拱着手,好像合掌祈祷,又好像拍掌。而另一旁也是只能看到她们的背影,母亲怀里抱着一个孩子,旁边的女儿也拱着手。天空中飘浮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彩球,其中两个最大的红的和黄的彩球还吊着两条飘带,飘带上一条写着“祖国万岁”,一条写着“庆祝国庆”。左上角及右下角题识“庆祝国庆。子恺画”,钤印“子恺书画”“丰子恺居日月楼”。此画虽简洁,但很温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