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走进高校,传播“瓷艺当随时代”的艺术精神

        作者:admin2021-09-22 08:03:56 来源:中国美术报

          9月16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庆祝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华诞——海派现代陶瓷艺术家作品交流展”,在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了周长江、丁小方、陈明、陈琪、何曦、蔡广斌、李磊、张方白、林明杰、庞飞、胡炜和国玲12位艺术家及部分在校学生的70件作品,以向华东师范大学献礼祝贺。

          展览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麒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发表讲话,他肯定了艺术家所表现出的艺术创新精神和求变出新的创造能力;同时对艺术家走进校园办展,打造“上海——华师”城市文化名牌的尝试表示支持,对以展览为形式传播美育理念,传承美育精神的践行方式表示赞许。他说:“12位艺术家勇于“跨界”探索的艺术实践值得鼓励,他们以自己特有的审美语言和对瓷技的理解运用,努力拓宽因传统瓷器制作所形成的习惯思维,大胆尝试融合绘画与制瓷技术,去开创一种现代新美术的表现形式和艺术语境,这种艺术进取精神值得推崇。尤其是12位艺术家瓷风虽然各异,但整体上又汇总出现代海派文化特有的审美,叙说着进取开放的上海城市文化精神。”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磊对中国陶瓷艺术由繁荣到清末的衰落再至近现代书画家参与振兴的历史过程进行了回顾,他坚信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陶瓷艺术一定会重新成为新中国文化的耀眼名片。画家周长江代表参展艺术家向来宾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缘起和过程,介绍了作品创作和烧制过程,还代表艺术家对学校各部门包括对本次活动提供支持的“大师屋”表示了感谢。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方白代表主办方对艺术家在学校办展支持学校教学和美育传播的奉献表示感谢,对海派陶瓷艺术作为一个新美术表现形式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12位艺术家校园办展而不忘支持学校的公益事业,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了各自的作品,让作品留在校园以支持学校的教学工作。“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兼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代表基金会向艺术家表示感谢并向艺术家颁发了荣誉证书。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校博物馆馆长雷启立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后,艺术家们进行了“瓷艺当随时代——探索上海现代陶瓷艺术的发展方向”座谈会。

          与会艺术家对海派现代陶瓷艺术的文化特征、表现形式与技术工艺的融合运用进行了探讨,肯定了“瓷艺当随时代”的学术方向。与会者还谈了对了解并掌握瓷技重要性的体会,表示思想文化和创新精神的正确,是保证海派陶瓷艺术进取的方向,掌握基本的瓷技并蜕变出对应自己艺术语言的瓷技,是决定自己的作品能否站得住脚的前提。大家也认为,求变并勇于探索是艺术家的历史担当。

          座谈会主持人及本次活动总监陈明表示,海派文化的特征是时尚创新、婉约含蓄、精致经典。海派现代陶瓷艺术是新美术的表现形式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艺品,这是对海派现代陶瓷艺术的学术定位。

          海派陶瓷艺术落地高校,优秀艺术家走进校园,既可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更广阔的文化视野,起到“破墙开窗”办学与服务教学的作用,又可以借助高校名校的学术平台,携手学校的专家教授,更好地丰富一门地域文化新艺术的学术理论和有效传播。本次活动在各方参与和积极支持下,将一个校庆展进而升华成一个学术展,为海派陶瓷艺术这张上海城市文化新名片的打造,做出了有价值的提升和传播,体现出高校的文化视野和社会责任之担当。

          展览持续至9月2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9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