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电影海报绘画名家颜地

        作者:朱浩云2021-09-07 07:03:23 来源:收藏快报

            (1/4)《一贯害人道》电影海报原稿,颜地作品

            (2/4) 《延安颂》,颜地作品

            (3/4)《桂林山水》,颜地作品

            (4/4)《白毛女》电影海报原稿,颜地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1989年2月27日,原国家文化部公布了对新中国成立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鉴定标准,其中画家颜地的精品和各个时期代表作品被列为不得出境,由此可见其艺术成就巨大。

          颜地(1920—1979)是新中国杰出的电影海报美工师,也是著名的书画家。颜地,曾用名阎峰明,出生于山东荣成。15岁那年,他只身去往大连,于学徒期间开始接触并学习中国画,从此与绘画结下不解之缘。追求进步的颜地在1944年便参加革命,并于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担任大连中苏友好协会宣传科副科长、旅大文工团副团长等职。他在上个世纪40年代末即开始从事电影海报的绘制与创作。上个世纪50年代初,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在北京成立,颜地慕名而来,经考核后便正式成为该公司第一批为数不多的专职电影海报绘画美工师,从此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电影海报绘画创制的工作中,他的艺术创作事业也从此开始起步。

          新中国电影事业初创伊始,苏联专家协助我们制定了初步的电影管理制度。在当时,电影海报的创作受前苏联和东欧的影响也较为明显,无论是国产故事片还是译制故事片,绝大部分的海报都要以写实的艺术手法来表现。同时由于电影宣传的特点,在很有限的时间里,不仅要完成海报的绘画创作,同时还要使海报的创作富有个性特点以及良好的视觉效果,这对每一位创作者的能力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颜地凭借着少年时期打下的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底与造型能力,以及在绘画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很好地完成了公司交给的每一次绘画创作,从而渐渐地在行业里崭露头角,引起社会各界重视,以至于当时电影公司发行的、有影响的影片海报,有很多都是交由颜地接手创作的。

          出于个人爱好和对艺术前辈的崇敬,笔者通过研究多年来收集到的电影海报后发现,颜地创作的海报在展现大气势的同时,亦刻画细腻而且用色熟练合理,尤其是擅长刻画影片主人翁的形象。另外,他能描绘并驾驭大的战争场面,抓得住影片精彩的瞬间。可以说,颜地创作的海报代表了那个时期里我国电影海报创作的最高水平。

          故事片《白毛女》拍摄于1950年,在尚未拍摄这部影片时,白毛女这个人物已经影响巨大,用家喻户晓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笔者认为,这部影片的海报最为成功之处,在于作者颜地采用了前后景的对比手法:画面前景的喜儿一头黑发,漂亮、活泼、可爱;背景则是从深山洞窟里出来的白毛女,“旧社会把人变成鬼”这样的对比,让观者印象强烈并深刻。画面左下角则是地主黄世仁逼杨白劳还债的场景。可以说,整幅海报无论是构图布局、人物形象的描绘,还是用色都十分到位。

          1952年发行的故事片《南征北战》海报则是一幅双拼海报,现在看来依然气势不凡。在用画面解读、传达这部大规模战争影片时,颜地没有采用片中某个激烈的战斗场面,而是巧妙地通过战役结束后,解放军俘虏成千上万国民党士兵的场面来展现战争的宏大激烈,以及非比寻常的胜利意义。影片的几个主要人物则通过头像来进行描绘,既有战争指挥者,又有冲锋陷阵的战士;既有配合解放军作战的女民兵,又有普通革命群众,每个头像都刻画得很有个性,让观者一目了然、记忆深刻。这双拼海报可以说是上个世纪50年代手绘海报的经典之作,影响了几代人。

          据了解,当年扮演喜儿的著名演员田华在电影播放数十年后,亲眼目睹《白毛女》电影海报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至于《南征北战》双拼海报,自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发行后,由于保存十分困难,故此类海报在过去相当长一段的时间内都不见踪迹,致使很多影迷和收藏者不能目睹其风采,甚为遗憾。直至前些年,该海报才浮出水面,让影迷和收藏者一了心愿、一饱眼福。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兴起给予了广大投资者与收藏爱好者以自由驰骋的天地。鉴于颜地在电影海报领域里的名望与成就,在当今的海报市场上,许多收藏者和投资者都对他的作品钟情有加,只要市场上有可以确认的真品出现,这些人往往会不惜出资予以收购。现颜地手绘的电影海报,市场价动辄数千元乃至数万元一张,像《南征北战》双拼海报在市面上出现后,欲购藏此海报者众多,几番竞价后,被一藏家以4万元的价格收入囊中。而《白毛女》海报同样异常热门,成交价也达到了2.7万元。

          由于颜地创作的海报大都发行于上个世纪50年代,距今已有60多年的时间,能够完好保存至今的也属凤毛麟角。眼下全国各地市场上也已经很难见到颜地创作的海报了,若想结缘全凭机遇,在笔者看来,后市颜地的海报作品绝对是热门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不要以为颜地的艺术成就只体现在电影海报创作的领域里。当年北京中国画院成立,颜地即被调往该画院担任画师,专攻山水画,同时还出任过创作组组长等职。其间,颜地创作了不少的国画山水,只可惜英年早逝。早在1996年秋季的中国嘉德拍卖会上,就曾有颜地的精心巨作《居庸关》在现场竞拍,受到各路藏家的热烈追捧,结果以50万元成交,这个价格在上个世纪90年代里,已经算是相当可观了。

          相信随着艺术市场的进一步成熟,以及对颜地艺术成就认识的提升,其作品在艺术领域与市场上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毫不夸张地说,颜地当属新中国电影海报泰斗与国画高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