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作者:祝如2021-06-06 08:52: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1/6)新中国诞生(国画) 4.8×17米 2015年 唐勇力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2/6)开国大典(油画) 230×400厘米 1953年 董希文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3/6) 粒粒皆辛苦(国画) 105×65.2厘米 1955年 方增先 中国美术馆藏

            (4/6)初踏黄金路 (版画) 54×49厘米 1963年 李焕民 中国美术馆藏

            (5/6)千年土地翻了身(油画) 77×143.5厘米 1963年 董希文 中国美术馆藏

            (6/6)主人(版画) 70×69.5厘米 1978年 徐 匡 阿 鸽 中国美术馆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也是20世纪世界最伟大的事件之一。这一天下午,北京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担负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政权的重任,党的各级组织和人民军队,在建立新国家的工作中表现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令人耳目一新。

          董希文的《开国大典》和唐勇力的《新中国诞生》是记录和展现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事件不同时期的创作。油画《开国大典》创作于1953年,描绘的是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的盛况,场面气势恢宏,气氛喜庆热烈,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神采奕栾,气度不凡。画家在进行严谨的写实描绘中,借鉴了民间美术和传统工笔重彩的表现手法,使蓝天与地毯、红柱子、红灯笼及红旗等形成强烈的对比,并增加了节日的喜庆气氛。在写实手法的描绘中,画家又进行了大胆的艺术加工,透视和光影的处理都没有严格地按西方写实绘画中的素描要求,如在画面的右侧部位减去一根柱子,这些都是为了适应并强化画面主题和总体的需要,同时也更符合中国广大读者的审美情趣。

          董希文在他的写实油画中,吸收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营养,如明快响亮的色彩、传统装饰等都体现了中国艺术的精神和审美理想。《开国大典》一直被誉为“共和国成立的艺术见证”。艾中信曾评价:“《开国大典》在油画艺术上的主要成就是创造了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中国油画新风貌。这是一个新型的油画,成功地继承了盛唐时期装饰壁画的风采,体现了民族绘画特色,使油画朝着民族化的方向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唐勇力的《新中国诞生》可说是在经典基础之上进行的全新探索。作品发挥了工笔人物画笔墨和色彩的优长,融合了西画的素描写实造型,同时吸收了敦煌壁画的装饰元素,做旧的线条肌理与清新的色彩渲染表现了特定的时代氛围。横幅大画面一字排开正面直立的人物群像,这种构图虽然与一些历史画的构图雷同,但用在这里恰好可以展示刚刚崛起的泱泱大国的气度,在审美方面,也十分符合这个时代的特征。

          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很多困难和严峻考验。军事上,国民党还有上百万军队在负隅顽抗;经济上则百废待兴。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根据七届二中全会制定的各项基本方针,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巩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斗争。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在新解放区,人民解放军进行大规模的剿匪作战,使人民深恶痛绝的匪患得到根绝。中国美术馆藏的董希文油画《千年土地翻了身》用朴素的画风和真挚的感情传递出西藏农奴翻身做主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耕耘的喜悦心情。画中人物后仰的动势、牦牛昂首奋蹄的姿态和黑土地笔触的走向,使画面充满了行进感,高耸的雪山和碧蓝的天空,使人感受到西藏的春天那略带寒意的心旷神怡,并恰到好处地衬托出了画中人桃红色的上衣,使画面色彩鲜亮起来,也因之使内蕴的情感得到了强化。李焕民的版画《初踏黄金路》则像一首抒情诗,一切都是黄金般的:阳光、麦田、大路、收获的季节、丰收的场景、欢乐的人民,使人感到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一派兴旺的气象。作品中,高原姑娘拉犁的欢快动作、流动的曲线、质朴的刀法、浓郁的色彩,生动地记录了新中国藏族人民的生活状况,更从一个侧面深刻地揭示了新社会人民的精神状态。

          在1950年6月召开的党的七届三中全会上,毛泽东指出,我国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创造三个条件,即:土地改革的完成;现有工商业的合理调整;国家机构所需经费的大量节减。七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实施《共同纲领》规定了明确的战略策略方针和行动纲领。

          正当中国人民全面落实七届三中全会的部署,为争取财政经济状况全面好转而斗争的时候,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危急关头,应朝鲜方面请求,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决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950年底,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中国美协前身)就向全国美术工作者发出号召,要求美术家们用自己的画笔投入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斗争中去。中央美术学院在老院长徐悲鸿的带领下,创作了大批表现抗美援朝主题的美术作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家古元等还奔赴朝鲜抗美援朝前线创作美术作品,表现出经过延安新文艺思想熏陶的一代革命美术家的气魄和实力。

          抗美援朝战争经过中朝军队两年九个月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战略性胜利。这场战争所表现出来的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为和平浴血奋战、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和强大的力量,值得我们纪念和歌颂。在这个主题下,美术家们不断创作出新的经典之作。从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齐白石创作的《和平颂》、徐悲鸿创作的《九州无事乐耕耘》等作品,在艰苦的战斗时刻仍然反映着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爱好和平的美好心愿。抗美援朝主题创作一直是新中国美术的重要内容,并涌现了一大批名作。如戴泽油画《和平签名》、董希文油画《抗美援朝》、侯一民油画《跨过鸭绿江》、靳之林油画《罗盛教》、蒋兆和的《把学习的成绩告诉志愿军叔叔》、彦涵的版画《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在一起》等,美术家们用画笔记录了那激动人心的伟大战斗。

          在抗美援朝战争进行的同时,党按照《共同纲领》的规定,从1950年冬到1953年春,领导了大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和其他各项新民主主义改革和建设,胜利完成恢复国民经济的艰巨任务。这一切为大规模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准备了条件。1952年9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上提出要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基本上完成到社会主义的过渡。中央又提出,从1953年起,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并指出经济建设工作在整个国家生活中已经居于首要的地位。随着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和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实施,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有系统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在大力向前推进。“一五”期间工业建设和生产所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了旧中国的100年。同世界其他国家工业起飞时期的增长速度相比,也是名列前茅的。在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的艰苦奋斗中,中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步伐在扎扎实实地向前迈进。

          新中国几代美术家的很多优秀创作,都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时代风采和改天换地的英勇气概,如徐匡、阿鸽的版画《主人》以强烈的黑白对比展现劳动者的大美。李可染《劳动模范游园大会》、李琦《主席走遍全国》、周思聪《人民的总理》、杨之光《矿山新兵》、方增先《粒粒皆辛苦》、赵志田《大庆工人无冬天》等,这些美术作品依托丰富的历史素材和研究史料,运用绘画、雕塑等艺术化地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建立的不朽功勋,抒发艺术家和全社会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

          工业化的发展急剧增加了商品粮食的需求量,出现了粮食供应不足、农民待价惜售和私人粮商粮贩操纵粮食市场的局面。为此,1953年,党先后作出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和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在这两个决议的指导下,全国80%以上的合作社都增产增收。1954年初,农村很快掀起大办农业社的热潮,1955年春达到67万个。高潮的油画《走合作化道路》是对这一时期社会生活的生动展现。此外,农业丰收也是这一时期美术创作所重点表现的内容。如广东画家于1950年集体创作的《喜得解放又丰年》、王盛烈1953年创作的年画《农业生产合作社小麦丰收》,金浪、顾生岳1953年的年画《迎红旗》,王琦1955年的年画《晚归》,以及钱松喦的《水上高歌丰获归》、林风眠的《渔妇》、王个簃的《金谷银棉》,构成了农林牧副渔全面丰收的盛景。潘天寿于1950年创作的《踊跃争缴公粮》、吕凤子1951的《送公粮》、王琦的《售余粮》、蒋兆和1954年的《卖余粮》等作品不仅表现了农民的爱国觉悟,而且也反映了当时的画家在表现新题材方面的积极努力。

          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建立,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也逐步健全起来。马克思主义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指导地位的确立,促使社会主义的思想意识和社会道德规范在人民中间逐渐树立起来。有了新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又有依据社会主义的原则进行政治、文化、思想、社会生活等各方面建设的成果,这就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0(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