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三生——中国艺术研究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京开幕

        作者:admin2021-06-01 08:18:3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70周年。经过70年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已发展成为我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艺术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艺术智库于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是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学术高地,是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筑牢学术根基、培养优秀人才、推出精品力作的重要教育基地。

          秉持遵循艺术规律、恪守学术品格的优良传统,凭借科学的教学管理方法、优越的人才培养机制,中国艺术研究院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亦形成了鲜明的教育特色。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入开展了以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并重为目标的针对性教学,为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一方面不断完善培养机制、优化教学方法,一方面广邀各学科的名师大家担任导师,研究生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

          本次“三生——中国艺术研究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即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着力提升学术水准、打造教育品牌的明证。展览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举办,展期为5月28日至6月15日,观众可凭入场券或邀请函参观。据了解,早在布展阶段,作为强化艺术硕士培养效果的创新性举措,中国艺术研究院特将本届艺术硕士的学位论文答辩现场安排在展厅中,其作品已先行入场布设。按照答辩规程和学理规范,直面学位论文和毕业创作,师生们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阐述观点、沟通问题、推敲作品,抽象思辨与直观展示相辅相成,理论指导与现场点评相得益彰,学术思考与创作才情融汇共鸣。诸多效能交织在一起,切实增强了艺术硕士答辩指导的力度、精度和深度,展现了我院科研带动教学、理论联系实践、学科间互启互鉴的教育理念。

          作为2021届毕业生研究、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本次展览共展出150余名艺术硕士及创作研究方向博士的毕业创作200余件,涵盖中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文物保护与修复、工艺美术、艺术设计等多个创作种类;同时,也展示了130余名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硕士、博士毕业生的学术成果。这些研究、创作成果,皆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手法考究、功底扎实,是师生们凝心聚力、携手奋进的结果,其间凝结着潜心求索、苦心经营的意志,蕴含着精益求精、坚韧不拔的品格,寄托着弘扬传统、开拓创新的理想,散发着崇尚学术、热爱艺术的情怀。

          5月28日14:00,“三生——中国艺术研究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开幕式在院多功能厅举办。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鹏、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文冰等领导和嘉宾莅临开幕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兼中国工艺美术馆党委书记喻剑南,副院长周泓洋,副院长刘宏昌,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副院长兼中国工艺美术馆副馆长盛永波,副院长祝东力,纪委书记齐永刚,以及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孙亚平,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赵彩红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姜宝林、赵建成、苏百钧、陆宗润、刘新华、朱乐耕、杨飞云、范扬、贾磊磊、蒋威、张夫也、何家英、陈孟昕、李一、赵卫、骆芃芃、龙力游、李新风、周尊圣、李岩、杨华山、吴玉霞、谭平、许俊、陈平、李玫、江东、穆家善、潘缨、姜波、林若熹、徐累、刘佳、冯宝麟、孙伟科、唐建、崔进、詹怡萍、刘静、卿青、袁学军、陈海良、陈忠康、朱春林、王德芳、韩洪伟、李传真、杨涛、尹海龙、张见、曾三凯、刘波、杨明刚、王红媛、杭春晓、李宏锋、彦风、葛玉清、任慧、李修建、郭威等学者、艺术家及导师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各职能部门、科研机构、艺术创作学术机构、艺术与文献馆、期刊出版机构、中国工艺美术馆、艺术教育机构的同志以及20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韩子勇同志发表致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发来寄语视频,李树峰同志发言,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作为导师代表发表感言,2018级美术学博士研究生金鑫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表感言。开幕式还包括艺术表演、作品捐赠、颁奖表彰等环节: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吴玉霞表演了琵琶独奏《彝族舞曲》,在校生代表朗诵了诗歌《百年风华 艺心不改》,戏剧戏曲学系硕士研究生孙良表演了京剧《霸王别姬》选段,毕业生代表合唱了歌曲《谢谢你》;美术学系毕业生集体创作了水墨作品《绿水青山颂党恩》向党献礼、感恩母校,韩子勇同志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接受了捐赠;孙亚平同志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党委为见义勇为的学生徐洪涛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励金。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在致辞中向全体教师致以问候,向全体毕业生致以祝贺,并向关心和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感谢。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将肩负起重要的使命。结合展览情况、围绕展览主题,他从“三生有幸”“三生万物”“三生有情”的角度介绍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阐释了学子们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求学问艺的意义与价值,并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祝福和希望。他表示:其一,能够在这样的艺术殿堂和学术殿堂里学习,可谓“三生有幸”。希望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求学时光,能继续烛照学子们的前行之路;其二,先哲有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是宇宙人生的演化之道,也包含着求学问艺之理。希望学子们能够在更广阔的艺术与人生天地里“三生万物”,稳健有为;其三,希望学子们能“三生有情”,心怀对母校、老师、同学的情谊,珍视与艺术、学术的不解之缘,并将其升华为对祖国、对社会、对人民的感情,升华为对艺术、对学术、对生命的感情。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寄语中表示,毕业生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荣耀和骄傲,未来还将代表中国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熠熠生辉。上海合作组织高度重视发展文化和人文领域的交流,将继续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为各国人民的利益开展文化间对话。相信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毕业生们将会为艺术和文化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并将以自己的作品证明:中国悠久的文明和丰富多样的文化,正是天才成长取之不尽的沃土。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表示,研究生院扎实落实上级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逐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不遗余力地践行“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同学们不断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取得了无法用分数表征的进步和成长。本次展出的学术成果和艺术作品,是导师们辛勤指导、同学们奋力拼搏的结果。希望毕业生们能在此起点上带着理想去择业,勇于冲破自己的舒适圈,把自己投放到研究或表现对象之中,让工作变成深入生活和认识社会的直接过程,持之以恒、不懈奋斗,定能有所建树。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在发言中表示,学生学有所成是老师们最朴素的希冀。同学们要把毕业作为学习阶段的结点和事业发展的起点,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在中国文化艺术的沃土上继续茁壮成长,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还借展览主题而抒怀,表示能与师友、同学们结缘于这座学术殿堂,实是三生有幸,祝愿中国艺术研究院继续保持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生动局面,持续谱写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辉煌篇章。

          2018级美术学博士生金鑫代表全体毕业生表达了对母校、对老师的感恩与祝福。他说道:母校给予我们最好的学习平台和学术环境,更赋予我们精神洗礼和思想启迪,使我们懂得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在未来,我们将牢记“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精神感召,涵养品德、磨炼本领,继续填写好人生的履历表;将心怀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厚的家国情怀,践行“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发挥所学、贡献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