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流水高山写新图——何香凝与新中国时期的北京画坛展走进深圳

        作者:admin2021-04-21 07:50:08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4月18日,“流水高山写新图——何香凝与新中国时期的北京画坛(深圳站)”于何香凝美术馆开幕。

          何香凝(1878—1972),出生于香港,原籍广东省南海县棉村,自号棉村居士,又号双清楼主,是中国近现代集社会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何香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杰出领导人,她毕其一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立,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统一大业,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海内外享有崇高威望。

          何香凝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她的画作气度恢弘、立意深邃,常借对松、梅、狮、虎和山川的描绘,抒情明志,是她革命生涯和高尚人格的生动写照。众多艺术家和国家领导人的补笔、题词,使得她的画作更为凝重。她的绘画作品堪称中华民族的瑰宝。在何香凝横跨近60多年的艺术创作中,她的艺术创作与其革命人生紧密关联,形成个人独特的艺术面貌。

          基于对学术研究和历史的思考,何香凝美术馆与北京画院共同策划了此次“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流水高山写新图——何香凝与新中国时期的北京画坛画”,借助两个专业机构的藏品及学术力量,共同推进相关近代美术史个案及何香凝艺术的研究。

          何香凝美术馆在馆藏1500余件的何香凝作品及手稿中遴选出37件艺术精品,其中10件为何香凝与北京画坛大家的合作作品,包括与叶恭绰、汪慎生、王雪涛合作的《枫·鸟》,与廖承志、胡佩衡、王雪涛、周元亮、溥雪斋合作的《把酒当歌》,与陈半丁、汪慎生、胡佩衡、邱及合作的《凌霜逞艳》,与廖承志、胡佩衡、王雪涛、溥松窗、周元亮、潘素合作的《山林雾霭》,与徐悲鸿、廖承志合作的《倚松读书图》等。

          此次展览,除了37件何香凝美术馆馆藏精品之外,还展出了北京画院馆藏的叶恭绰、齐白石、徐悲鸿、陈半丁、郭味蕖、胡佩衡等21位画家的69件(套)作品,题材不仅涵盖人物、花鸟、山水三大传统主题,还有建国后国画创作者关于水墨现实主义的探索。以期观众从作品的观看中,感受艺术的优雅及历史的真切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