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国家博物馆:新产品 新创意,文创开发一直在路上

        作者:张婧2021-04-20 08:03: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1/3)互动解谜游戏书《博乐·元宵行乐》 (国博供图)

            (2/3)国博设计推出的首款潮玩IP“夔九”

            (3/3)互动解谜游戏书《博乐·元宵行乐》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与至元文创共同策划,联合国内顶尖密室逃脱创意团队共同开发首部文物主题互动解谜游戏书《博乐·元宵行乐》;以馆藏战国时期的“夔龙玉佩”为原型,设计推出国家博物馆首款潮玩IP“夔九”;将馆藏“星空图”设计进年轻时尚的运动防晒衣……2021年的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文创产品依旧创意十足、诚意满满。

          以国博今年2月份推出的解谜游戏书《博乐·元宵行乐》为例,《博乐·元宵行乐》是一款沉浸式单人桌面游戏,它打破了传统纸质书籍单一且枯燥的阅读模式,通过APP与实体书籍的配合让玩家在解谜的过程中获得主角般身临其境的体验。

          创意不仅体现在产品上,同样体现在产品陈列的空间上。在国博,有一处被称为“第N+1个”展厅的地方,这是位于东大厅的国博文创体验区。国博文创以“文明之河”为主题重新打造了这个狭长的下沉式空间。流线型展台如同水流冲刷下堆积的泥沙,而文创产品,就像一枚枚贝壳,需要观众俯下身去触摸、去感受、去找寻。经当代艺术家之手幻化为离散式流动的“文字之河”,投影在乳白色的展台上,整个空间都变得柔和、温暖起来。人们打开手机扫码,就可以体验AR技术带来的“被文字环绕”的奇妙效果,并随机找到属于自己的国博海报。

          依托140万余件馆藏文物资源,目前,国博已经开发2000余款文创产品,背后的团队是国博全资子公司——国博(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据国博(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云介绍,近年来国博保持着每年平均200款的上新速度。

          “文创产品的开发是将传统文化通过当代设计重新展现在大众面前,在这个过程中被夯实的是文化归属感,更是人们的文化自信。博物馆文创如果要在市场上长期占有一席之地,必须给文创行业提供足够多并且足够好的创意来源,让我们的文创产业变得更有根有源,让设计能够从我们丰厚的历史文化当中汲取到真正的营养。”在朱晓云看来,消费者愿意去购买博物馆文创产品看重的也是其背后承载的深邃文化价值与内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