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第十一届全国工笔画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作者:耕绿2021-04-19 07:12:45 来源:美术报

          徐累 石上浪 99×156cm 绢本设色 2019年

          第十一届全国工笔画作品展“特邀参展单元”包含中国工笔画学会的现任领导、学会艺术顾问、部分优秀的理事的代表作和最新力作共111件。“全国征稿单元”展出的是从全国近4000件投稿作品中评选出的320件优秀作品,其中95件作品被组委会收藏。所有入选作者将获得加入中国工笔画学会资格一次,其中前197位作者将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入会资格一次,几乎是近年来中国美协给予专项展览的最大支持力度。

          看点一:老艺术家新作亮相

          此次展览汇集111位特邀画家参展,许多艺术造诣深厚、久负盛名、为中国工笔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知名大家拿出力作新作亮相中国美术馆。如林凡先生的《过溪龙》,冯大中先生的《黄河朝晖》,萧玉田的《湘云眠芍》等等。这些工笔画大家传承经典,曾经以老练的技法和脍炙人口的内容夯实了现代工笔画发展的基础,如今新作笔力不老,巨制依然恢宏。

          看点二:当代名家经典云集

          “特邀参展单元”还包含近百名中国工笔画学会第三届理事会成员在内的中青年名家群体,他们俨然已经是当代工笔画的中流砥柱。这些画家以极具个性化的成熟艺术语言,传统与创新兼顾的创作思路,在表达当代生活上展示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展览中不乏在当前画坛影响巨大的名家和屡屡斩获全国美展金银奖的优秀青年画家的代表力作。

          看点三:征稿新星精品荟萃

          本次展览的“全国征稿单元”佳作云集,320件巨幅精品水平高,数量大,同样成为展览的一大看点。为更加明确地体现展览的学术引领和正确导向性,中国工笔画学会在中国美术家协会评选出的这些优秀作品范围内,又组织专家集体讨论,以学术为准绳,兼顾传统与创新,从中推举出三组优秀作品:

          29件“优秀传承作品”都在当代情境中秉承传统语言,续写传统精神。画面气息沉稳,功夫扎实,一笔一色都看得到对传统的深解和文脉的延续。

          30件“优秀创新作品”则凸显出在图像、观念、语言等方面的大胆创新,面貌多样,异彩纷呈。

          30件“优秀新锐作品”的作者都是更为年轻的一代佼佼者,许多还都是在校的学生。他们更加无拘无束,作品鲜活饱满,充满朝气和活力。

          在我们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我们面对新冠疫情的初步胜利之时,“第十一届全国工笔画大展”的举行,是继2016年第十届工笔画大展以来对当代工笔画创作的一次最为全面的检阅,是对我们伟大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真实记录,以特有的工笔画艺术形式呈现着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复兴。

          此外,受疫情影响,本届展览原计划的“学术提名单元”将作为中国工笔画学会“十一届工笔画大展系列”的特展,于2021年下半年独立策划展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4(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