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让孩子与自然和谐相处——大地艺术的40个游戏

        作者:吴新霞2021-04-14 07:43:39 来源:美术报

            (1/3)大地艺术游戏——蜘蛛

            (2/3)大地艺术游戏——秋天的画框

            (3/3)大地艺术游戏——森林精灵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月季花篱上,忙碌的小蜜蜂在收集花粉;三叶草下,两只小蟋蟀在“呿呿”地谈情说爱……哪怕再小的花园,也始终是昆虫的主场。不论它们多么的微不足道,都会令孩子们心驰神往。七星瓢虫的红色盔甲,毛毛虫前进时身体的一张一曲,蜻蜓飞翔时翅膀的轻盈颤动,甚至蚯蚓前进时的蜿蜒蠕动……这些对昆虫细致入微的观察,可以引发孩子探索自然的兴趣,还会引发孩子们对动物与植物之间和谐共处的思考。时而遇到一只笨拙的蜘蛛,顺着一根细细的蛛丝,垂到鼻梁上,吓了一跳的孩子定会大惊失色,扭头就跑,只剩下孤零零的蜘蛛呆呆地在风中摇摆。这真是令人忍俊不禁的一幕。那么,为何不把这小生物的可爱形象留在地面上?用尽可能丰富的材料和色彩,为蜘蛛量身定做一身华丽的礼服呢? ——伊莎贝尔·奥布里《儿童美术启蒙系列·大地艺术的40个游戏》

          上面这段引文出自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儿童美术启蒙系列·大地艺术的40个游戏》一书,作者伊莎贝尔·奥布里是法国一位活力四射的造型艺术家和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的大地艺术教育家。作者深深地感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精神世界却日益贫瘠,特别是孩子,越来越脱离大自然和现实世界,而在电子游戏、网络世界、虚拟现实中越陷越深,无法自拔。忧心于此,作者尝试通过大地艺术教育,让孩子们放下手中的各种电子设备,从钢筋水泥的现代建筑中走出来,通过自身的观察和感受,在大自然中收集、挑选、整理自然素材,然后根据孩子们的自我认知和感悟来设计大地艺术活动,创作出充满童趣而又个性十足的作品,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观察自然、感受自然、认知自然、融入自然,激发创作的欲望,找到自己的艺术表达方式,实现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作为一名优秀艺术家和资深教育家,伊莎贝尔·奥布里在本书中独具匠心地把大地艺术和游戏巧妙结合,以孩子们最喜爱的方式,让大地艺术在孩子们的世界里得到最好的诠释。什么是大地艺术?大地艺术(Earth Art)是指艺术家以大自然为创造媒体,把艺术与大自然有机的结合所创造出的一种富有艺术整体性情景的视觉化艺术形式。大地艺术可以说是中国庄子的“天人合一”哲学思想的具体实践物,最早的样式可追溯到古埃及的金字塔和英国的巨石阵。大地艺术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我们小时候在沙地堆砌的城堡,甚至于“画地图”,都可以视作个人大地艺术的“杰作”。

          试想一下,在广袤无垠的原野,在姹紫嫣红的花丛,在莺歌蝶舞的林间,一大群孩子唱着,笑着,追逐着,嬉戏着,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看到了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听到了风儿低吟,流水潺潺;嗅到了满树繁花,淡淡清香;孩子们更感受到了软软的泥土,柔柔的青草,凉凉的小溪,还有那么多调皮而可爱的小动物。一会儿,孩子们安静下来,用树叶,用泥巴,用花瓣,用石头,用他们能就地收集的一切素材,做成一件源于他们灵感的作品。也许,那件作品是那么的稚嫩,也许,一阵轻风或一场细雨就把作品破坏,但是,这件作品却永远珍藏在孩子的心底,记载在孩子们的成长和快乐。而这些,正是伊莎贝尔·奥布里编著此书的初衷和目的。

          与传统的儿童读物不同,本书不是故事书式的循循诱导,也不是教科书式的言传身教,更不是经典读物的照本宣科。伊莎贝尔·奥布里只是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尘封已久的门,让孩子们放飞心灵,无拘无束地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无牵无挂地驰骋嬉戏,无忧无虑地健康成长。通读本书,你会发现本书是那么地别具一格和妙不可言。

          首先,这是一本“不讲规矩”的书。“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这是我们从小接受的传统教育,也是现在师长们教导孩子的至理名言。我们天经地义地认为,讲规矩,可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可以使孩子成为未来的人生赢家。可是,我们却很少思考过,规矩是否也会影响、束缚甚至阻碍孩子的成长?在伊莎贝尔·奥布里的大地艺术里,我们看不到任何规矩,也没有任何条条框框,孩子们所要做的,就是尽情地嬉戏玩耍,一块石头,一片落叶,一根树枝,或是一张网,都可能是他们游戏的内容,也是他们创作的灵感,在这里,他们的热情是被肯定和保护的。

          其次,这是一本“没有答案”的书。“快乐教育”是当前提得很火的一个概念,可悲的是,在以结果为导向的教育体系中,一切概念都是那么苍白。孩子们的各门功课都有分数,体育项目都有成绩,就连钢琴、书法这些兴趣爱好也有等级评定,所有的一切都设定了标准答案。这些标准答案指明了孩子们努力的方向,也给孩子们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滋生了厌学的心理。但是,在大地艺术的游戏里,我们完全没有标准,更没有答案。即便是同样的环境或素材,每个孩子的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即便是同一个孩子的作品,每一次也会有不同的创意和展现。正如莎士比亚那句名言:“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参与大地艺术游戏的孩子,就会有一千个莎士比亚或梵高。

          第三,这是一本“不设限制”的书。大地艺术的游戏,在时间上,无论白天黑夜,也无论春夏秋冬,都是最佳的体验时间;在空间上,不管东西南北,也不管是田野、山坡、泥地、荒野,都是最好的体验地点;在方式上,是孩子个人或团队独立完成,还是家长、老师共同参与,都是最优的体验方式。甚至在年龄上,这本书既是3—15岁孩子的启蒙读物,也是我们这些大龄“儿童”、超龄“儿童”的最萌选择。因为,在大地母亲面前,我们都是大地的孩子,都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来吧,如果你是天真烂漫、朝气蓬勃的孩子;来吧,如果你是出走半生、但愿归来仍是少年的中年人;来吧,如果你是两鬓飞霜、童心未泯的“老顽童”,让我们迈进伊莎贝尔·奥布里为我们推开的那扇门,怀着感恩和谦卑的心,共同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那份真实和美好。

          (作者为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专注儿童艺术启蒙与手工图书出版15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