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将延期至5月1日

        作者:admin2021-04-13 07:51:5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为满足广大观众的观展需求,“功夫——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将延期至5月1日。所有观众(包括持请柬和VIP卡的嘉宾)均需实名预约,佩戴口罩,经体温测量合格,验证健康码为绿码后入场参观。预约方式详见文末”预约参观二维码“。央美校内师生无需预约。

          野菜、草根、树皮、皮具,当这些红军长征中的真实“食物”被一一收集起来,会给人带来怎样的震撼?3月25日,“功夫——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厅内以三面墙的空间展出了央美师生在红军长征经过的四川省若尔盖县,寻觅并绘成的一百幅油画《红军食谱》。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为献礼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基础部师生组成“再长征”创作团队,在时任时任造型学院副院长、基础部主任张路江教授的带领下,于2016年9月1日—9月15日奔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深入当年红军长征的历史现场,克服了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百幅油画主题创作——《红军食谱》。带队教师张瀚回忆,创作团队降落在阿坝红原机场的第一晚,由于大多数学生是第一次来到高原,不少人产生了高原反应。“机场海拔大概3500米,虽然我们之前也买了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但是当晚还是有5位同学嘴唇发紫,不得不到医院输氧,过了几天后大家才慢慢适应。”

          1934-1935年,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由若尔盖县出川入甘。这也是在四川省境内,红军三大主力唯一共同走过的县。上万名红军战士长眠于若尔盖草地,至今留下了许多广为传颂的英雄故事。不同于以往的许多主题性创作,创作团队将目光聚焦在微观的食物上,因为“沉潜于历史的真实细节远比我们传颂的故事要更加精彩和生动”。

          为了更好地进行创作,根据收集到的红军长征时期历史文献,团队成员被分成了十二个小组,包括方案讨论、生火、皮具、菌类、熟食、野菜、草根、野果、树皮、肉干、谷物、寻物。这些小组分工明确,例如生火组主要负责寻找长征时期红军使用的炊具,并生火加热食物,还原当时的真实场景;寻物组则要深入到历史遗迹、名人旧居、当地藏民住宅等场所中去,寻找当年红军使用过的各类用具。在十五天的实地写生期间,师生们按照分组找寻食物,尽最大可能在画面中还原当年红军长征时的现场感。这些作品不是简单的描述与说明,它们蕴含着强烈的情感。透过一幅幅作品,我们看到的是一段历经重重磨难,最终走向胜利的峥嵘岁月。

          张瀚介绍,每一位创作团队成员都亲自品尝过红军吃过的食物。在一百幅作品中,有一张画的是大萝卜,“当时我在藏区牧民家看到了这种萝卜,还说红军能吃上这个,条件也还可以,结果牧民告诉我这是喂猪的萝卜,那里的人们都不吃。我带了一些萝卜到写生基地,大家一尝,果真难以下咽,就像木头一样干涩。”师生们还尝了煮熟的草根、皮带,“通过味觉的体验,我们更深刻感受到红军长征有多么艰辛。”

          若尔盖的天气十分多变,师生们在创作中经常遇到雨天和冰雹,为了方便创作经常用干粮来解决午饭。“一开始有的学生画出来的作品,是像课堂上画静物一般,非常唯美。经过老师的指导与他们的真实体验后,画面无论从笔触、肌理还是精气神上都有了很大的不同。”张瀚说,聆听着红军长征的故事,很多同学都流泪了,在一望无际的草地里,创作者与当年长征的红军仿佛产生了一场精神和历史的对话。

          在展出的百幅油画中,有许多动人的细节。一些作品将青稞类、麦子类等谷物粘贴在画面中,令人能闻到谷物的芬芳。还有一幅特别的作品,画的是一件叠好的军服——在临终时刻,有红军战士担心死去后身体僵硬不好脱下衣服,就自行把衣服脱下,以备后来经过的红军取暖或者将衣服烹煮作为“食物”。

          本次展览共分为德、素、彩、行、延、谱六个板块,呈现立德树人、素描教学、色彩教学、生活实践、延展课程、历史谱系,展出历年留系优秀作品百余件,正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所言,重视基础教学是中央美术学院最重要的传统,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全面展示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年来的教学模式与成果,并思考和讨论基础教学的再出发与新发展。

          展览将延期至5月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308(s)   5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