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马路炁象作品展“无”中生“有”之意

        作者:美雯2021-04-13 07:21:15 来源:中国艺术报

          炁象(综合材料) 马路

            “炁象”是一个崭新的概念。中央美院原造型学院院长、油画系主任马路发明了这个术语,用来指称自己最近12年间创作的艺术,从而与抽象艺术和意象绘画等艺术形式区分开来。在他看来,自己的作品描绘的是由时刻变动的能量所形成的各种不固定形态,因此并不抽象也不是意象,而是一种一直客观存在却未被注意的形象领域,从一定程度来看,这种不固定的形态又是自然、人生恒定变化的某种视觉显现。

            4月3日至5月5日,由中央美院、西安崔振宽美术馆、西安市水墨长安艺术博物馆主办的“无”中生“有”——马路炁象作品展在西安崔振宽美术馆展出110件“炁象”作品,以期呈现马路2010年至今近12年来的艺术探索与思想轨迹。

            展览按照时间顺序分为三个部分,每一部分都以其中的一件作品命名。“那沙”部分汇集马路2010年至2013年间的20余幅作品。《那沙》是马路第一幅以抽象为探索方向的作品。自此马路的艺术探索开始从对人与社会的关注和表现转向了两个方面的深入思考:一个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另一个是抽象艺术的本质。“不知道”部分汇集2014年至2016年间他创作的40余幅作品。这些作品延续了上一阶段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探究,这是一个更加追逐内心感受的过程,这个阶段马路已经开始思考自己的艺术与抽象艺术之间的区别。

            马路认为,这个世界因为有许多的“不知道”而有魅力,因为“不知道”的视觉而产生了绘画。是“不知道”,激励了想象,促成了认识,使理解成为可能。“不知道”,是人类进化的前提。

            《炁象》是一幅马路画了近10年的作品,他认为人总是在生活中认识各种力的作用,使作品的主题也在发展。人生无常,正是其诗意之所在。他还认为放下具象之得失,来到更高处,看宏观、微观于一体,方得自由自在。因而第三部分就以“炁象”总括其2017年至2020年创作的40余幅作品。随着艺术家对生命、对自然、对宇宙更深的体悟,马路开始逐渐将作画过程的自然性与绘画本质的自然性统一起来,并最终形成了新的价值观。马路在这些作品里强调的是一种现实的生命状态、个体意识深处各因素彼此之间的所处方式,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死而复生的循环过程。本展策展人红梅认为,从艺术史的演变脉络上来看,绘画价值观的改变,必然会带来创作过程、形式语言以及观看方式等方面的变化,这就是马路的炁象作品在“无我”之后的“生有”过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8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