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无际——杜小同作品展”在烟台美术博物馆开幕

        作者:admin2021-04-12 07:16:0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4月10日上午,由江苏省国画院、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承办,烟台所城艺文书院、宇辰美术馆协办的“无际——杜小同作品展”在烟台美术博物馆正式开幕。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在致辞中表示,长久以来,杜小同先生坚守传统、执着水墨,一方面深研传统、坚守经典;另一方面,又着力于塑造自己独特的风格,表达自己的艺术思想。本次展览的30多件作品,均为他新近创作的精品,是他对自身思想历程、艺术实践的再次梳理,对大自然的深刻领悟和对美的执着追求。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烟台市推出了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举办了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推出了胶东红潮·书绘烟台——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大赛和展览,欢迎社会各届踊跃参加,围绕烟台的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和胶东民俗文化开展主题美术创作,用画笔描绘美好烟台,盛世中国,为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汇聚强大精神力量,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贡献文化力量。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原常务副院长、著名画家梁占岩在致辞中提到,杜小同对于传统中国画学习与研究从未间断过,而对于水墨语言表现力的张扬也始终贯穿其中。他十分注重底色的处理,产生一种灰色的秘境,这成为他独特的绘画语言。画家在创作过程中需要加入适当的情感,这种情感表达正是艺术家对客观世界的主观映像,人们被优秀作品所吸引的原因往往也是因为作品中所表达出的情感世界,与观者产生的感情共鸣。

          据此次展览策展人孙欣介绍,“无际展”的构想始于2018年中国美术馆杜小同个展之后。在筹备“无际展”的这两年多时间里,他越来越意识到多重经验内化于心的重要;在过往空寥、静厚、冲淡的诗性风格基础上进一步沉潜传统文化精神、融涵时代文化气息,将真切的生命感受作为主体精神无限延展的起点。

          杜小同认为,面对空白画面是一次自我审视,是全新的体验。每一个笔触,线条都会是自我映射,力量之间的反复较量。这是别样的体验,画面从过程到结束,它既是你,同时又不是你,极为美妙。是生命的体验,对自然的凝视和对未知的探险。作品的完成犹如婴儿坠地,神奇而兴奋。它让虚无的人生得以真切的确认。至少是可以暂时的,对存在的慰籍。家庭的传统教育和学校的西方教育结构使得他身上有很明显的纠结和反思的特质,随着年龄的增长,中国文化表现的生命意识越来越成了他安顿人生的主体。水墨是中国人的思考,同时是今天应对艺术问题的重要力量。面对全球问题,这个力量愈加不可忽视。挖掘传统价值,构筑文化自信 ,是今天的艺术家必须承担的责任。

          开幕式结束后,在烟台美术博物馆举办了学术研讨,围绕展览畅所欲言,交流观展心得与体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