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数说2020艺术市场

        作者:王簃轩2021-04-12 07:06:27 来源:美术报

            (1/2)2010-2020年12家公司成交额趋势 单位:亿元

            (2/2)2011-2020年12家公司成交率趋势图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前不久中拍协发布了《2020年全国十二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评述》,评述显示较2019年,拍卖专场减少83个,上拍量下降31.71%,成交量下降25.58%,成交额下降3.39%。几乎同一时间,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集团共同发布了由经济学家克莱尔·麦克安德鲁撰写的 《2021年艺术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全球艺术市场在2020年萎缩了22%,从2019年的644亿美元销售额下降到去年的501亿美元。143亿美元的跌幅赫然在目,数字直观地映射出疫情给全球艺术市场带来的巨大冲击。从两份报告的对比不难看出,由于疫情防控得当,中国艺术市场受到的影响远远小于其他国家和地区。

          具体到拍卖市场来说,在画廊销售额同比下降20%的情况下,公开拍卖的销售额更下降了30%:2020年,拍卖总销售额共计176亿美元。按照价值计算,全球三大拍卖市场——美国、英国和大中华区(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再次成为全球拍卖销售额的主力(81%),但它们的相对表现差异巨大。2020年,大中华区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拍卖市场。按交易额计算,大中华市场总值占全球公开拍卖交易额的36%。总体而言,2020年大中华区的销售量有所下降,但按价值计算,该地区拍卖销售量仅下降11%,远小于美国拍卖市场44%的降幅和英国公开拍卖销售总额缩水三分之一的幅度。

          拍品均价达近9年最高点

          通过《2020年全国十二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评述》仔细分析拍品结构,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书画占比进一步提升,占比由2019年的52.09%升至56.28%,稳占拍卖市场半壁江山。其中,古代书画成交额占比17.49%,较上年的14.17%提升了3.32个百分点,升幅最大,这主要得益于年度内有3件(套)拍品成交过亿元。除了3件亿元拍品之外,古代书画成交在1000万元以上的拍品有44件(套),其中成交5000万元以上拍品8件(套)。吴彬、朱敦儒、文同、苏轼、八大山人、董其昌等一批古代书画名家名品高价成交。吴彬 《十面灵壁图》以5.129亿元成交。

          近现代书画占比35.97%,较上年提升1.15个百分点。成交1000万元以上拍品104件(套),其中成交5000万元以上拍品8件(套),亿元以上拍品4件。板块中,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作品千万元级的拍品均超10件,成交额均超过5亿元,分别为5.65亿元、5.55亿元、5.37亿元。2020年度,近现代书画其他近现代名家,如潘天寿、黄宾虹、徐悲鸿、李可染千万元级的作品分别有2件(套)、7件(套)、8件(套)、9件(套),成交额分别为1.90亿元、1.62亿元、1.50亿元、1.28亿元。华艺国际(北京)推出的潘天寿《耕罢》以1.788亿元成交。

          油画及当代艺术稳中下浮,成交额占比7.83%,较上年下降1.64个百分点。成交在1000万元以上共有30件,其中周春芽《春天来了》和常玉《黄底红菊》均成交过五千万元,可谓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的常青树。

          评述反映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相较于2019年,拍卖专场减少83个,上拍量下降31.71%,成交量下降25.58%,成交额下降3.39%。但年度拍品均价却从去年的36.34万元/件(套)推升至47.17万元/件(套),在连续两年下降后实现反转,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点。

          关于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朵云轩拍卖总经理刘金旺。在刘金旺看来,这个现象一方面体现了市场的越来越成熟,拍卖公司要以质量取胜,买家肯出高价购入高质量作品。“另外,我想指出的是,拍卖行它是个中介服务机构,要同时对买卖双方负责,拍卖形式又是个公开的平台,拍卖行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因此,拍卖行的诚信经营、规范运作、优质服务非常重要。在进行艺术品拍卖活动中,拍卖行必须高度重视拍品质量和企业信誉,把确保拍卖运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性和提供优质服务看成是与企业信誉和生命息息相关的大事情。去年整个行业取得的成绩,说明我国艺术品拍卖业越来越规范,这是一个好现象”。刘金旺告诉记者。

          线上交易额超12亿元

          《2021年艺术市场报告》显示,纵观所有销售渠道,全球艺术市场在线销售额翻了一番有余,从2019年的60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24亿美元,占比从2019年的9%增长到2020年的四分之一。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拍卖市场线上交易额同样有着大幅跃升,西泠、嘉德、保利、荣宝、华艺、中贸、嘉禾、朵云轩、银座等诸多拍卖企业网拍业务快速增长并已成为常规性拍卖活动,年度内网络拍卖成交额保守估计超过12亿元。

          线上拍卖业态的迅速形成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引导。2月13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开展网络拍卖的公告(中拍协[2020]15号)》,鼓励拍卖企业采用网络开展拍卖活动,并联合在艺云、易拍全球、雅昌得藏、中拍平台等机构,在技术服务、功能创新、费用减免等不同方面全力支持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采用网络方式开展拍卖活动,以确保行业平稳度过疫情。3月-6月,中拍协艺委会先后支持在艺云举办“2020春季·Collect+艺术周”,支持易拍全球组织开展“春雷乍响·网络迎春拍卖销售(首届)活动”,支持雅昌得藏举办“雅昌春拍季”,积极探索艺术产业在线展示展览、拍卖销售和公共体验的新模式。

          西泠拍卖作为国内涉足网拍领域较早的拍卖公司,2016年便提前布局成立了艺是网拍,作为西泠拍卖唯一网络拍卖平台,通过4年的发展和培育,日拍、月拍和线上大拍,成为了传统线下拍卖的重要补充,2020年度线上成交额突破3亿元。回顾疫情阴影下的2020年,西泠拍卖中国书画负责人、网拍负责人陆丰川告诉记者,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网拍的快捷形式显示出它的独特优势。去年年初“每日一拍”全新改版,扩大升级成为“每日多拍”。据平台数据显示,西泠网拍三月份活跃用户增加了40%,拍品浏览量增至3倍,成交额增长10%,拍卖成交量超90%。四月网拍大拍总成交率96.7%,总成交额达6130万元创下新高。

          疫情对拍卖行业带来的影响同样体现在拍品征集环节,线上业态的逐步完善也为拍品“云征集”提供了便利。陆丰川向记者介绍说,2020年开年征集阶段,西泠拍卖就开启通过电子邮件、手机“云送拍”等线上方式送拍;预展阶段,开启线上多图与视频预展全新模式,全面展示拍品重要细节;拍卖中,网络直播让人身临现场,掌握拍卖进度。这在今年还将延续。

          当下疫情的阴影仍在笼罩全球,再加上艺术品市场的滞后性,2021年依旧充满了挑战。前不久结束的佳士得香港“勇者无惧:巴斯奇亚《战士》”晚间专拍中,尚·米榭·巴斯奇亚作品《战士》以3.236亿港元由一名亚洲藏家竞得,成为亚洲拍卖史上最高成交价之西方艺术品。眼下正值春拍征集季,相信2021年中国艺术市场将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