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高怀寄古——程十发藏陈洪绶书画

        作者:江彦嘉2021-04-12 06:51:58 来源:美术报

          在程十发的收藏中,陈洪绶的作品是最多的,并且具有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系。1996年6月,程十发将包括陈洪绶在内的122件古代书画珍藏无偿捐献给国家,他这种爱党爱国的无私奉献精神无不令人肃然起敬。

          作为纪念程十发诞辰100周年系列展的一部分,“高怀寄古——程十发捐赠陈洪绶书画”于4月9日在程十发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33件作品,除了集中展示程十发所捐献的17件陈洪绶书画精品外,还展出了丁云鹏、罗聘、任伯年、任熊、任淇、程十发的书画作品。

          17件陈洪绶书画作品可视为陈洪绶艺术演变的一个缩影。展品既有32岁时陈洪绶纸本《墨竹图》,又有最晚年的《罗汉礼佛图卷》;有人物肖像如钟馗、陶渊明,亦有历史故事如《苏李泣别》《老妪能解》。从《张笋翁像》中可以看出陈洪绶高超的写实能力及受波臣派的影响,从《索句图》足见其后期炉火纯青的高古人物画风。

          陈洪绶人物画所特持的古拙之趣以及线条的装饰美感运用到版画中,出现了《九歌》《西厢记》插图、《水浒叶子》《博古叶子》等一大批经典的作品。而这些经典图式流传到日本,对日本江户时代的浮世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尤其是陈洪绶的“水浒人物”在一百多年后的江户中期,仍然被不断临摹、刻板、翻印,浮世绘的重要画师葛饰北斋、安藤广重等都对陈洪绶的版画图式有所借鉴与吸收。而且还间接影响了后期印象派画家莫奈、梵高、马奈、雷诺阿以及现代艺术大师毕加索。

          从居住在松江时起,程十发就开始收藏,到了60年代末,程十发的收藏已经相当可观。然而他收藏不是为了谋利而是为了借鉴学习。程十发常常说:“陈洪绶、罗两峰都擅画人物画,画人物不能不借鉴,我借鉴的是他们把文人画走向通俗的艺术精神。”“陈老莲当时非常注重世俗文化,画了许多像《水浒》那样的文学作品插图,所以在中国画如何通俗化方面。我把陈老莲看做一个典范去向他学习。”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9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