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风华凝粹——鲍加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作者:陈毓娟2021-04-08 07:06:08 来源:国际在线

          由中国美术馆、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风华凝粹——鲍加艺术展” 于2021年4月7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2021年度“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项目”之一,展出鲍加先生油画作品50余件,全面呈现其艺术成就。

          鲍加是中国著名油画家。1959年,他的成名作《毛主席在马鞍山钢铁厂》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全国美展上展出。鲍加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作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毛主席在共青团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和《淮海大捷》分别为中国美术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这些主题鲜明、气势恢宏的作品,呈现出作者饱满的革命激情和艺术禀赋,引起美术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鲍加先生的艺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艺工作者所特有的朴素和真诚,是富于感召力的鼓舞人民大众,展现民族精神的大美之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美术馆回顾这位资深党员艺术家的艺术道路,向世人展示他以艺术实践理想的生命画卷。”

          上世纪80年代左右,鲍加深入湖北葛洲坝水利工程和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创作出《极目楚天》、《大漠千里》等一批以中国建设为主题的作品,令其油画作品更具鲜明的艺术个性和现实主义特色。这一时期,鲍加赴巴黎考察进修,受印象派大师莫奈的影响,画风逐渐转入对生命的关注和富于自然的情韵描绘。上世纪90年代开始,鲍加从关注社会转向聚焦自然,并开拓出一片新天地.《银杏树下的金色民居》、《新安江畔》等系列作品展现出了即便是在自然风物的创作中,他仍然坚持现实主义的艺术风格,散发出浓烈的生活气息和温暖的生活质感。

          此次展览开幕式上,鲍加先生将多件代表作捐赠给中国美术馆。展览将展出至4月1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