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没有专业基础 只有统一基础

        作者:张路江2021-04-05 06:21: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静物写生(油画) 100×100厘米 2007年 赵沛然

          历史是时代作为的记录,现实是时代作为的叠加。每一代人都肩负着借鉴与创造历史的责任。真实地为后人留下史实和思考,无论最终带给历史的是遗产还是遗憾。2000年,时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的靳尚谊决定成立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靳尚谊先生基于三点思考:第一,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招生从恢复高考以来至2000年一直是分系招生,从生源质量上讲,油画系考生水平最高,报名不得兼报,造成了各专业水平不均的状况。大类招生方式与专业招生方式相比,可以提升考生总体入学水平。第二个想法是,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伊始,全国艺术界大批艺术学者出国考察美术馆、博物馆和艺术教育机构,靳尚谊考察后得出的结论是虽然国画、版画、雕塑各有其各自的基础,但从学科角度来看,只有共通的基础。第三,90年代末全国艺术院校扩大了招生计划,中央美院也调整了招生规模,并以此为契机率先成立基础部,统一造型学科基础教学。这三点思考,是对中国美术教学发展格局的准确判断,而果断叫停分系招生成立造型学科基础部,在历史的当时,是十分先进具有创新意义的举措,这一举措不仅吹响了中国美术界教育改革的号角,也划定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科发展的规划蓝图。

          2001年,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了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首任主任文国璋先生。成立伊始,文国璋先生首先确立了8门基础教育课程,明确了以“宽基础”为指导方向的教学理念。在造型训练上,文国璋强调解决造型中的最基本问题,将较为深入、长期的作业交给需要此方向的专业或工作室去解决。在色彩训练上,文国璋强调色彩的最基本规律,注重黑白、冷暖、纯灰等关系的建构。在分析方法上,文先生吸收了体育比赛的评分方式,创建了大排名的分析方法。由此,建立了公平又有竞争机制的管理模式。文国璋在教学理念上的务实有效,在管理上的举重若轻,使得基础部成立伊始,在我们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让所有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明确和清晰化。当时,在管理上确定的许多方法,今天依然是基础部发展的坐标。

          造型学科基础的义涵应该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在思想建设上,要重点解决如何让一位高中生首先进入学院的学术传统,那就是无论你在哪个专业、哪个年级,教学创作理念首要强调的是永远和时代、和人民在一起。为此,在大学一年级设立拓展学生胸怀、视野、思想格局的课程,将立德树人放在培养人才的首要位置。树高千尺营养在根,政治思想建设是基础部的基石,是基础部培养人才的根和魂。

          第二,在学科学理建设方面,靳尚谊提出“没有专业基础,只有统一基础”的理念成为总原则,弱化专业中的学科特色,强调本体的观察方法与表现方法,各学科求同存异,建立学理上的通途。解决造型问题不应在造型中寻找,而是关系于文化、文脉和历史,解决色彩问题也不是色彩组合本身,而是关系于信仰情感和精神状态。

          力耕不欺。20年历程,今天的基础部教学体系已经将纷繁开放多元的学科交互在一起,这一体系既能够继承传统,又能够结合时代要求,与学科发展同步更新。在时代发展的驱动下,培养学生成为以新时代文化发展为己任的使命担当者,让造型学科一年级的培养目标重归时代精神传递者的历史位置。

          (作者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基础部原主任,文有删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