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她笔下的山水意象淡雅而沉着,映照传统与未来

        作者:李婷2021-04-02 07:03:09 来源:文汇报

          “我喜欢安静,也希望将这份安静带给观画的人,一如此次展览的主题:‘静观万象’。”山水画家郑文如是说。其迄今为止最大型、最全面的个人展览日前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许多人被她笔下淡雅而沉着的江南田园山水意象深深吸引。艺术评论人胡建君说,这是郑文写给时代的山水散文诗。

          上海所处的长三角地区一向是文人画特别是山水画的大本营,明清以来江南的地域山水画派几乎成了同时期山水画史的代名词。近年来,上海涌现了不少实力派的中青年山水画家,郑文是其中少见的女性山水画家。她告诉记者,其实她最初学的是人物画,因为喜欢书法,痴迷线条与结构,十七八岁的时候转向了山水画,一画就是三十几年。

          大学期间,郑文几乎遍临当时所能获得的宋元明清山水经典,从范宽、郭熙、赵孟頫、元四家、沈周、文征明、龚贤,直至“四王”、“四僧”等,一一涉足。传统书画强调“饱游饫看”,她便四处游观,将眼睛看到的山水经过提炼后自然吐纳,正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郑文说,她的山水脉络基本由“格古”和“构园”两大主题构成。“格古”以水墨为主,主要基于对传统山水格法研究基础上的自我阐发,偏于理性思考,以古为新。“构园”源于小时常去苏州外婆家,记忆中沉潜的园林情结。

          记者注意到,本次展览分区呈现了郑文早年的园林作品、古画解析作品以及近期的小青绿设色作品,还以文献展板方式展现她的山水画研究和教学历程。作为上海高校为数不多的专业山水画教师,郑文在华东师范大学这一美术教育的阵地上辛勤耕耘了二十多年。在多年教学生涯中, 她发现传统师徒制教学容易造成学生们面目趋同,这是因为学生只是学习了老师的笔墨和风格,并易为此所束缚。她希望大家的作品有“古质今情”,各有千秋,于是她研究出了山水的格法,并教给学生。“这是中国山水画的核心,其中孕育着古人对于自然转化为具有人文关怀的视觉图像的智慧,可以被分析,值得传承,并且能从中生发出新意。”

          郑文坦言,在教学中,学生们也给予了她不少创作灵感。比如,她的作品《园之语》大面积采用胭脂色画假山石,便是受学生的启发。“我有个学生特别喜欢画芭蕾舞鞋,而且基本用的是粉色,这给了我启示,我也可以在作品中尝试这个色调,没想到效果竟然不错,有人问我是不是假山旁边有很多盛开的花。”郑文说,以往画假山,多用的是灰、黑两种颜色,全新的色彩运用给人很多遐想,不失为一种新的表达。

          “很庆幸生活在这个年代,可以在山水画的发展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郑文告诉记者,在她刚开始学习中国画创作时,国门刚刚打开,西画一度被认为洋气的,而传统水墨则是保守。近些年,人们慢慢回归了对传统的关注,中国画如今很是受欢迎。“根植传统,不是泥古不化,而是结合时代、个人的特点不断创新,这正是中国画的迷人之处。”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1.22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