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作者:朱蓉婷2021-03-30 06:50: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3月30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主办的“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以主题展和文献展相结合的方式,在美术馆建立起一个临时的艺术“场域”,巧妙地使用实录、拼接、摹拟、合成等多种方式实现了认知与记忆、想象与现实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融合,为观众传递了艺术家们对于世界的特殊表达。

          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划及文献策展人,由赫拉尔多-莫斯克拉、超图像小组(董冰峰、向在荣、滕宇宁)、杨北辰担任主题展策展人,邀请来自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的59位艺术家参与。“激流”是一种描述这个时代永远处于流动状态的思想、情感、物质与图像的特殊方式,而“交融”则强调知识以及艺术的跨领域和多维度,在这种复合维度的流转中,社会与自然、精神与物质、人与非人之间多维紧密的共存关系也得以被揭示。

          文献展试图通过对“中国人本·纪实在当代”展、三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的回顾与梳理,回溯广东美术馆立足于媒介现象发展的观察与思考,勾画出中国当代影像艺术的实践与研究的学术脉络与思考路径,以文献为线索呈现历届策展人的策划指向、思想厚度与广东美术馆的学术面向与文化立场,同时作为“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的背景和历史,为观者提供一个相对连贯的学理线索。

          主题展试图在“交融的激流”的视野和框架下连接起过去、当下与未来,以及宏观与微观等诸多方面,在开放的对话与交流中,促发影像艺术的实践,以呈现我们向自身所处世界的反思和发问。

          主题展展览由三大板块构成,董冰峰、向在荣、滕宇宁所在的超图像小组策划的“我们,集体”单元,通过邀请艺术家、电影导演和其他领域的文化实践者,以他们各自的方式来呈现今天人与人之间如何通过不同方式聚集起来,重组时空线索,调整并打破自我与社会现场的边界。杨北辰策划的“前沿心智”单元从屏幕延伸,探索科技—自然在危机时代中的图景,在真实与想象之间、时间的深度中,讨论人与自然新的边际前沿。赫拉尔多-莫斯克拉(Gerardo Mosquera)策划的“全球景观”单元从科学和其他太空图像出发,展示了来自不同纬度的当代摄影师和影像艺术家通过不同的技术和方法对景观的多样化表现。

          三个单元从物理空间上形成由下至上、从宏观到微观,从过去、现在到未来多层面、多维度深入探讨人与人、科技、自然生态之间的复杂关系,也涉及我们人类所处在这样自然的、物理的、宇宙的世界当中,作为个体的人与其他物种之间如何共存的深刻命题, 思考人与其所处世界一切他者持续变化着的关系。

          广东美术馆试图通过此次展览,在美术馆建立一个临时的“场域”,为“交融合作”于此的关于“时代记忆”的图像、自然图像和科技图像彼此连结,为产生新的对话形成可能,同时希望借此机会,通过影像艺术的实践,为观众呈现一种对自身所处世界特有的艺术表达。

          展览将展出至2021年5月30日。


          展览标题: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

          展期:2021年3月30日—2021年5月30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