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陶瓷中国—景德镇当代陶瓷名家作品展”海口开展

        作者:张茜翼2021-03-28 08:3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陶瓷中国—景德镇当代陶瓷名家作品展”27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景德镇美术馆此次组织16位景德镇当代老中青陶瓷艺术家参展,展出的93套(件)原创陶瓷艺术作品形式多样,展现出古典雅致的笔墨情韵。

          景德镇是世界瓷都,蕴含着千年古镇之遗风,盛世中华之名誉。据景德镇美术馆馆长陈军介绍,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包含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院校教授、全国技术能手、非遗传承人等名家。展品涵盖瓷瓶、镶器、雕塑、瓷板画等,工艺技法丰富,囊括粉彩、新彩、青花、色釉、捏雕、珐华彩等。

          原海南省文体厅厅长范晓军在开幕式上说,景德镇陶瓷坚持经典、注重创造,在复兴中创新,在工艺、人文、艺术方面承前启后,以瓷为载体,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精神、审美意境上无限探索,创造出了新的高峰。海口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此次景德镇和海口将以陶瓷为媒介,在文化上再续前缘。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邱含此次带来六件作品,有经典的赏瓶瓷板,也有变形陶瓷瓶;有青花写意和分水,也有颜色釉窑变、釉上彩;有现代梭式窑烧造,也有“松纳柴器”柴窑烧成。

          邱含说,景德镇陶瓷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经典、注重创新。以此次展出的《松风吹解带》瓷板和《松童趣》陶艺瓶为例,两者同样是对青花山水和人物的表现,同样是将唐诗融入陶瓷绘画,同样是对青花分水、线条和写意的运用,但是它们运用不同烧成方法,达到了不一样的效果。《松风吹解带》风格偏凝练、放达,《松童趣》釉色更加温润、有玉质感。

          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粉彩代表性传承人傅长敏笔下的仕女人物,清雅脱俗、生动传神、风姿各异,而山水则用笔灵动、形神交融、山色氤氲。傅长敏告诉记者,她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结合当代人的审美作绘画和装饰,能更加融入在现代的装修风格中。如今的陶瓷制作工艺更多样化,例如她的作品《诗画人生》《枫叶荻花》等就采用颜色釉工艺融合绘画工艺,让绘画跟天然色彩合一,使作品看起来更加灵动。

          此次由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景德镇美术馆、海南时代陶瓷艺术馆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收藏与投资》杂志社协办,展期为一个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