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梵高《蒙马特街景》一场拍卖三次落槌 上演戏剧性反转

        作者:admin2021-03-28 08:28:3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文森・梵高 蒙马特街景(两兄弟小路尽头与胡椒磨坊)布面油画46.1cm×61.3cm1887年

          估价:5,000,000-8,000,000欧元

          成交价:13,091,250欧元


          3月25日晚,苏富比伦敦及巴黎双城拍卖会举槌。作为今年春季欧洲艺术拍卖的一大盛事,这场跨越英伦海峡的拍卖呈现了从西洋古典艺术至21世纪的名家之作。

          首先开始的巴黎拍场由梵高的作品《蒙马特街景》领衔,并上演了戏剧性的两次翻转。该作以400万欧元起拍,竞价长达10分钟,伦敦的私人洽购部副主席Sam Valette与香港亚洲区主席仇国仕的客户之争最终以Sam Valette出价1305万欧元告终。就在拍卖官Aurélie敲槌之际,突然出现一口1400万欧元的网上出价,突如其来的神秘高价使全场愕然,Sam Valette示意放弃,Aurélie亦再次敲槌,示意成交。然而就在该场拍卖完结之后,拍卖官表示《蒙马特街景》因发生出价错误,将重新以400万欧元起拍。香港、伦敦两地的竞价战再次展开,叫价突破900万欧元以后,再次变成Sam Valette与仇国仕的客户之争,神秘网上买家则没有再出现。竞价战最后依然由Sam Valette胜出,也许是二次拍卖使买家们热情减退,作品最终以1125万欧元槌价,连佣1310万欧元(约合 1亿元人民币)成交。画作二度拍卖,买家因祸得福,省下约200万欧元。而究竟是网上买家错误出价,网上出价系统出现问题,还是有其他原因尚不得而知。


          作品介绍

          1887年,巴黎的蒙马特地区随处可见旧磨坊和夜总会,这种田园与城市混杂的独特气息深深吸引了当时与弟弟提奥一同住在勒皮克大街的梵高。《蒙马特街景》便作于1887年春天,是梵高的重要作品,并且出自其以富有传奇色彩的蒙马特煎饼磨坊为主题的珍贵系列。在巴黎,梵高与印象派画家和前卫艺术先锋们的美丽邂逅燃亮了他的用色风格。从这里开始,他早期作品中的阴沉的色调逐渐褪散,取而代之的是灿烂明亮的色彩。在蒙马特生活的这段时间是梵高创作生涯的成长期,亦为他后来的画风奠定基础。《蒙马特街景》由一个家族收藏逾一世纪,在七本梵高作品目录中均有记载,画作完成后从未公开展览,此次拍卖首度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3(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