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总价值超1300万欧元!梵高134年前未公开画作拍出,有何特别之处?

        作者:王鑫2021-03-26 10:42: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梵高画作《蒙马特街景》。图片来源:苏富比拍卖行网站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5日下午,苏富比拍卖行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梵高的一幅未曾公开的油画作品经两次竞价,最终以1125万欧元的价格拍出,加上佣金后总价值超过1309万欧元。

          事实上,在第一次竞价时该画作是以1400万欧元的价格被一名网络买家拍得。但之后苏富比拍卖行称其网络竞价系统当时出现了故障,因此又重新进行了第二次竞价。

          这幅名为《蒙马特街景》的作品创作于1887年,表现的重点是当时巴黎北部蒙马特街区一处已作为景观的风车。梵高于1886年3月来到巴黎,与其兄弟提奥同住。之后他接触到不少居住在巴黎的艺术家,并逐步受到当时艺术先锋派的影响。在创作《蒙马特街景》时,梵高就一改其早期作品中的暗色调,转而采用更为鲜活和丰富的色彩结构。

          苏富比拍卖行提供的资料显示,这幅作品大约在1915年到1920年之间被法国的一位私人藏家获得,之后在其家族当中传承,从未公开展出。画作的真实性已由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鉴定,最初的估价在500万到800万欧元之间。

          此前,参考消息援引法国《快报》报道指出,梵高在蒙马特时代的画作很少,这幅《蒙马特街景》让全世界都很着迷。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馆长、艺术史学家宁克·巴克表示:“有一部分梵高作品被私人收藏,但大部分都藏于博物馆中。这幅画作这样的情况很少。梵高作画是为了和别人一道欣赏,而如果这幅画作能够在一家博物馆展出让大家都看到,那就太棒了。”

          报道表示,这幅画作是19世纪末蒙马特高地景象的一个珍贵见证。巴黎苏富比拍卖行副总裁皮埃尔·莫特解释说:“当时正处于奥斯曼对巴黎大改造之后,各个工程进度不一致。有些街区躲过了整治。蒙马特得以保留,正如今天一样,成了巴黎城市规划中的一块飞地。画中的地点是让梵高着迷的一个地方,人口增多后这里就消失了。这幅画是巴黎田园牧歌式街景的最好写照,但是在19世纪末这样的巴黎已经开始消失。”

          专家们认为,这是一幅过渡时期作品。梵高在巴黎的两年时间里绘制了这幅画。他当时和弟弟提奥住在蒙马特高地勒皮克街,其绘画风格正在发生变化。梅西耶分析说:“在巴黎期间他的用色很明亮,而荷兰时期其画作色调偏暗。他遇到了西尼亚克,都成了后印象派画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