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湘西画家刘鸿洲作品长沙展出 汇聚其艺术生涯200余幅作品

        作者:王昊昊2021-03-22 07:3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鸿洲作品大展20日晚在位于湖南长沙的李自健美术馆展出。这是该馆今年首场艺术展览。

          刘鸿洲,号一勺,1943年生于湘西凤凰县,自小热爱艺术,年轻时当过挑夫,做过工匠,也当过代课教师,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还下放到有“凤凰的西伯利亚”之称的腊尔山苗寨当了十年知青。

          中国山水画、书法、篆刻、早期版画、生活速写……此次画展汇聚了今年78岁的刘鸿洲一生辛勤耕耘、执着探索的艺术结晶,累计有238件作品。

          “2021年春节前,鸿洲老师与我首次相约美术馆,我们一见如故,惺惺相惜。翻开他随身带来的一本精美的《刘鸿洲画集》,感叹、赞美之余,愧疚之情倾涌而至,这样一位功力深厚的湖湘本土大画家,我和身边的人竟全然不知,甚是遗憾。”李自健美术馆馆长、此次画展策展人李自健表示,老先生淡泊名利,耐得住寂寞,才能创作出这么多魅力非凡、让人惊叹的作品,他把中国的国粹演绎得淋漓尽致,这样的艺术家在今天这样一个急功近利、浮躁虚华的社会风气下尤为可贵。

          据介绍,青年时代起,刘鸿洲就从文化前辈同乡沈从文和画家黄永玉的身上,近距离汲取了难能可贵的艺术能量,也从齐白石、黄宾虹等大师的作品中获得启发与灵感。从艺六十多年,他的脚步踏遍湘西的每个角落;博采众长,传承古法又不拘泥于传统,勇于发现和发掘前人未曾触及的表现空间,采用工笔和写意相结合的手法,大胆吸收汉唐壁画和西方色彩的营养,从湘西的自然与生活中创新,创作出一大批别具风采的中国现代花鸟画与山水画力作。

          黄永玉曾评价刘鸿洲的画作时表示:“他读大量国外和中国传统文学,潜心研究理论,集中力量画出了数量可观的国画。他十足像个流浪四方化缘的苦和尚。他的艺事和他的为人经历学识一样:谦和、沉作、丰富、精密,既有饱满的传统技巧,又有宽和从容的现代意识,不矫揉做作,不故弄玄虚。”

          “拿着画笔的时候,无论有困惑感、挫折感或幸福感,在我看来都是一种心灵的自我修行。”刘鸿洲表示,其画作大多象征着中华民族坚强不屈、可经受任何磨难的精神。“希望通过我的画作,不断的让观看我作品的朋友,能够更认真地去对待自己的生命历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