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融媒体时代,博物馆如何“说”

        作者:窦立敏2021-03-19 09:26: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1/3)伏鸟双尾铜卧虎

            (2/3)长信宫灯

            (3/3)“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在融媒体时代、新视听语言下,如何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在信息洪潮的今天,让博物馆吸引更多群体,尤其是年轻一代?这些问题值得所有博物馆人思考。

            在中国,博物馆不缺珍稀的文物、厚重的文化、深邃的思想,这些国之瑰宝离我们那么近、似乎又那么远。如何让它们活跃在人们的生活中,《博物馆说》做了有益尝试,运用短视频这一新视听语言,拉近了与大众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拓宽了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渠道。

            《博物馆说》用短视频集结了前3批全部130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与首批13家全国重点美术馆的镇馆之宝、国家珍藏,涉及人文、自然、经济、科技及红色经典等方方面面,在央视科教频道以及“学习强国”、央视频等网络平台再一次掀起了大众对博物馆的热情。让观众在视听间“穿越历史时空”,感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感受中国近代历经血与火的磨难,感慨新中国实现“零”的突破。

            我们欣喜地看到,《博物馆说》没有采取传统的讲授方式,而是拥抱媒体融合新时代,运用短视频的讲述方式。历史上,媒介的发展、应用与普及总是带来新的信息呈现与传播方式,影响并改变人们的认知思维和价值观念。在融媒体时代,短视频已成为一种新的叙事方式、信息来源、传播方式。博物馆运用短视频进行自我表达,在互联网上构建与大众交流的场域,是积极且有益的探索。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也在不断变革,先进的思想若无先进的传播手段支撑很难深入人心,正确的主张若没有快速多样的先进传播方式便无法有效占领舆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绘就媒体融合发展蓝图,提出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这个过程,不能也不应该缺少博物馆的融入。

            以往博物馆在媒体上呈现的方式多是事件传播,而对内容的传播、文物本身的介绍也是近几年来才渐渐进入到公众的视野,《博物馆说》短视频给观众带来不同的体验观感。比如,敦煌研究院的《五台山图》,将1500年前五台山的全景呈现在偌大的壁画上,规模恢宏、气势壮阔,又不失细腻,好似一幅全息的地理图绘。如此清晰可见,如此近距离接触,这是现场观看所无法实现的。

            《博物馆说》运用短视频这一新视听语言,让文物更加直观具象,易于理解,加速信息的推广普及,其移动化、伴随性、观看时间和场景更加灵活,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普通人也可以轻松了解文物背后所阐释的中华文明,激发出坚定的文化自信。

            相对于标准的播音腔,馆长自述的讲解方式虽然少了些字正腔圆,却多了与公众的亲近感。无论是馆长还是专家学者,都能在极短的时长内快速推进情节、表达观点,内容呈现直观且生动。他们自我调动情绪,引发观众共鸣,感染力很强。

            在融媒体时代,受众的观看方式、解读角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针对媒体传播格局变化、表达方式、媒介应用带来的挑战,博物馆也在创新理念。《博物馆说》从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真实性,尝试用视听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当前,博物馆要做出优秀的内容,更应恪守“内容为王”的准则,媒体深度融合,不是把内容简单地套上新视听的外衣,更不是不同媒介载体间的相互叠加。《博物馆说》受到大众喜欢的一个根本原因,还在于其“专业”属性,其视听内容呈现出的是各馆学者们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原来这些内容可能只是呈现在考古报告、展览图说中,如今,它们离我们那么近。

            在快速的信息洪流中,《博物馆说》让大众听得懂、喜欢看,可谓难能可贵,这也坚定了博物馆“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自信,激发了打造文化“爆款”的动力。历史与未来还将擦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系北京国博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7(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