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宋亚平:儿童美术考级的危害 必须引起重视

        作者:宋亚平2021-03-15 07:36:1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早在2001年,就有60多位专家和政协委员联署提案至全国政协,建议取消美术考级。教育部也曾专门对此进行调研,最后把考级定位为“社会文化”行为,学校不组织参与,也不作为升学加分的依据。

          但因为利益链的作用,这一荒唐的考级行为竟持续到今天,而且愈演愈烈,再不引起重视,后果不堪设想。为此,我们紧急呼吁,请有关部门下决心进行行政干预,建议如下:

          一、为保护儿童权益,取消对12岁以下儿童进行各种门类的美术考级

          整顿各级各类考级机构。明文公示:不准对12岁以下儿童进行美术考级。包括对用动漫、水彩、水粉、色彩、油画、国画等技术门类进行的考级。

          考级的权威机构不能以国家名义或其他高校名义误导群众。政府部门应该与下属的三产脱钩,考级仅是社会中介组织的行为。

          二、儿童美术考级不是学校核心素养和艺术测评,不得作为加分依据

          对于不明就理的家长和所谓的“老师”来说,误认为孩子多个证书多条路,无视或不知对孩子想象力、创造力的破坏有多大。因各个地区考官的水平差异,不可能公平公正,应该鼓励孩子们多参与美术社会实践及写生活动(其中包括正规机构公益性的展赛、服务社会的公益活动和参观美术馆、博物馆)和对艺术作品进行评论研讨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的艺术素养并对其进行记录,作为以后孩子们活动课程的一个测定指标。

          三、加强媒体宣传,形成社会共识,树立文化、教育部门的公信力

          加强媒体的宣传报道,提高全民审美认知。大力宣传以学校教育为主、校外为辅的美术学科的核心素养培养(培育),通过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文化理解,确立总目标,牢牢把握艺术教育的正确导向,开发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从而逐步建立学生的审美观念,为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未来人才打下基础。

          目前,国家正在基础教育中推行核心素养本位的美术课程体系,为此极需加强校长和师资培训和经验交流。可以预见,这一美术教育理念和课程思想将会对我国的校内外基础美术教育产生巨大的影响。终止此类考级的荼毒,势在必行,功在当下,利在千秋。

          (宋亚平,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理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