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故宫博物院展出百余件典藏如意

        作者:江宇硕2021-03-13 08:05:19 来源:光明网

          “吉祥如意——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近日亮相故宫神武门。展览分玉石如意、竹木如意、金属如意、九九如意和其他材质如意五个单元,从故宫博物院珍藏的两千余柄各式如意中遴选一百五十八件(套),材质涵盖玉石、竹木、金属、牙骨、瓷等,全面反映了明清时期如意的丰富材质、优美造型、精湛工艺和众多题材。如意又名“握君”“谈柄”,由古代搔杖演变而来,取材骨、角、竹、木等。汉晋之际,如意成为文人雅士交游、清谈、乐舞的助兴之物。宋代之后,如意发展为室内陈设品。至明、清时期,以灵芝造型为主的如意被赋予吉祥驱邪的涵义,更为士庶乃至帝王所青睐,成为承载祈福禳灾美好愿望的贵重之物。如意在清代宫廷备受推崇,每逢皇帝登基、大婚或元旦、万寿等喜庆之时,天下至精至美的如意纷纷贡入皇宫,宫禁之内的宝座、卧榻、案头等处都会摆放如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