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杨飞云:普及全民美育 助力推进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作者:袁思陶、伊媛2021-03-12 07:54:45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接受新华网专访,就“普及全民美育”提出建议。

            杨飞云表示,当下我国处于物质极大丰富的社会环境,文化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由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转变,不断加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然而,与物质文明的极大丰富相比,精神文明建设面临更为复杂的现状。科技的飞速发展,多元文化快速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新兴文化的交融和碰撞,给当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他建议,深化文化艺术机构美育职能社会化精准发展,普及全民美育,助力推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健康协调发展。

            “美育即通过培养人们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追求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使我们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美育可以改善情操道德环境,推动社会人文的健康发展。” 杨飞云分析道,“社会主义美育是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培育学生心灵美、行为美服务的,与个体生命状态、独立人格、综合素养等紧密联系。”

            基于此,杨飞云进一步提出了四项举措,即:积极提倡全民美育,提升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倡导文化机构及艺术展馆教育职能社会化,开展精准美育帮扶计划;积极推动优秀文化成果异地流动巡展联动机制,提升优质美育文化资源的共享水平;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探索全民美育事业可持续发展机制。

            “文化艺术不仅是文化人与艺术家的事情,而是整个社会、民族的事业:重视文化、审美质量的提升。以国民精神文明内在的富足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物质文明的丰富,共同造就民族复兴的新时代!” 杨飞云如是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7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