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加强一流艺术家个人主题 小型美术馆、博物馆的建设与扶持

        作者:霍建起2021-03-08 08:23:37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0年12月23日,画家张光宇艺术展在北京开幕,此次活动吸引了各界的关注与好评。电影美术片《大闹天空》不仅家喻户晓,并且在国际上获得大奖,是中国动画片的经典之作,而影片的造型设计就是张光宇。如果没有此次展览,张光宇将是一个被时间遗忘的艺术家。当张光宇的艺术作品呈现给大家的时候,我们才恍然,动画片只是他创作的冰山一角。国内很多一流艺术家的大量作品不可能被大的美术馆一一收藏,对于优秀作品的保护往往会顾此失彼。如同张光宇先生的作品,几十年来一直是家属在保存着,然而作品的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对于将步入古稀之年的子女来说,展览后的作品又将如何保管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就像张光宇的子女所说:“父亲留下的手稿、信件、包括抗战时期的那些画等各种素材,是母亲一直小心守护着。张光宇的东西很多,但不是拿钱可以衡量的,这些东西不能散,一但散掉就一钱不值,只有完整地保留,去研究,它才真正有价值。”

            综上所述,如何解决这一文化现象成为当务之急,需要地方政府重视和扶持。为此建议:像北京徐悲鸿纪念馆和黄胄创办的炎黄艺术馆那样的方式,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建立以一流艺术家个人的主题收藏为主的小型美术馆、博物馆,为更多的优秀艺术家开辟一块适宜的艺术空间,让那些有价值的作品得到应有的保护,让他们的作品获得新的生命,让他们的名字和作品永远镌刻在祖国艺术瑰宝的长廊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