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云上年画展”开幕

        作者:admin2021-02-04 06:51:52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一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承办,中国文化馆协会、中国手艺网具体实施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简称“征集展示活动”)云上展览部分,于2021年2月3日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上拉开帷幕。

          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由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组织建设,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渠道,坚持用户导向,突出全民艺术普及服务功能,构建以看直播、享活动、学才艺、订场馆、读好书、赶大集六大功能为核心的全民艺术普及云服务体系,打造群众文化活动的大集成、大展台。

          作为本次活动的线上主平台,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策划推出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云上主题美术创作展(简称“云上年画展”),汇集了本次征集展示活动全国各地推荐的千余幅作品,通过赏年画、讲年画、绘年画、寻年画、乐年画等多个栏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动形式,进行全方位展示。

          赏年画,在线展示各地推荐的优秀作品,对参加线下展览的作品做多维度重点推介;讲年画,由民间艺术评论家、作品创作者讲述创作故事,以采访视频、图文等形式,丰富画作的展示维度;绘年画,推出年画知识、艺术创意和绘画技能视频课程,在群众中开展年画艺术普及;寻年画,以中国传统年画创作流派、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分类导航,展示以年画为载体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乐年画,围绕年画传统技艺、文学知识、传统节庆等内容,开展系列线上互动答题活动。

          入选参加在京展览的230余幅(套)优秀作品,按照“小康新生活”“时代新风尚”“贺岁新年画”三个单元,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欢度新春佳节等主题,在线上精彩呈现。届时,此次活动还将通过发展中心新媒体矩阵中的数字文化强国号、国家公共文化云微信、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以短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同步推广呈现。

          2月3日上午10时,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以在线联播方式举办云上年画展的“云开幕”活动。届时,观众将与本次征集展示活动的组织者、创作者、专家学者一起云上赏年画、讲年画、论年画、寻年画,通过参与互动,赏析传统文化之美、聆听小康生活新歌、探寻中华文脉之路,开启祥和欢乐的新年模式。北京、天津、河北、吉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云南、宁夏等省级文化(群艺)馆数字服务平台联合线上展播。

          本次征集展示活动自启动以来,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鼓励人民群众拿起画笔描绘新生活,号召专业美术工作者深入基层感受新变化,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长期开展传统年画创作的民间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群众文化工作者、艺术院校师生、专业画家、设计师甚至是农村老百姓,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捕捉时代脉动、反映时代变化、记录幸福生活、抒发真挚心声。

          2月7日至26日,“新生活 新风尚 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作品展将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同期,江苏苏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河南开封、河北武强、四川绵竹等传统年画产地以及山东文化馆、江苏淮安文化馆也将举办联展和巡展活动。此外,征集展示活动的主办单位还遴选了部分作品印制成年历、春联、福字等文化衍生品,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文化馆站等渠道,赠送给基层群众,开展多种文化惠民活动为小康生活增色,为精神文明建设添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