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深圳举办“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年画展

        作者:admin2021-01-23 08:23:2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展品——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年画

          1月22日上午,经过半年精心筹备的“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年画展”,在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福田文体中心”)•非遗主题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文体中心主办,福田区群众文化学会、福田文体中心•非遗主题馆承办。

          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广东省委统战原部长李统书;深圳市福田区委原书记谢百泉;深圳市福田区委原副书记,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福田区群众文化学会创会会长、名誉会长刘建;深圳市委办公厅一级调研员、机要交通处原处长唐桂生等出席开幕式,并与抗美援朝老兵代表,各街道社区文化工作者、收藏爱好者和市民群众一起观看展览。福田文体中心党组成员、艺术总监乐汉宁代表主办方致词。

          活动策划承办方负责人,深圳市福田区原文化局局长,福田区群众文化学会会长李雷鸣说,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我们举办“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年画展”,旨在纪念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祝愿祖国大地春常在,红旗美如画。展览期限从2021年1月22日至2021年3月12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福田区群众文化学会策划承办了本次活动。

          本次展出的100件藏品以年画为主,大多创作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和六十年代,其中有宣传画《上甘岭的胜利》《志愿军凯旋回国》《向黄继光妈妈汇报学习成绩》《爆破英雄杨根思》《一级英雄邱少云》《舍己救人罗盛教》,有电影海报《英雄儿女》《上甘岭》,有版画《保家卫国》、漫画《守卫和平》,还有连环画《打击侵略者》、战时油印小报《战斗小报》,书籍《谁是最可爱的人》,实物《中央慰问团纪念章》、放影机和电影《英雄儿女》《打击侵略者》拷贝等。

          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和收藏家,李雷鸣深情地表示:这次抗美援朝专题展览,旨在通过一面面“美如画的战旗”,怀念英雄、致敬“最可爱的人”,重温鲜血与生命写就的史诗传奇,再现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无畏的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