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徐里: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 在转变发展中勇攀美术高峰

        作者:徐里2021-01-21 08:02:56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徐里、李晓伟、李豫闽范仲淹著《岳阳楼记》油画515cm×378 cm2016年

          【编者按】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六次会议1月16日至17日在京召开。会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作了题为《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 在转变发展中勇攀美术高峰》的发言,梳理总结了主题美术创作奋斗过程中的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美术家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具体领导和指导下,在实施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和主题美术创作项目中,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守正创新,通过不断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集中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新时代美术精品力作,不断开创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在这个围绕大局、彰显时代、充满艰辛、凝聚汗水的主题创作奋斗过程中,我们梳理总结了几条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注重聚焦大局,把主要精力更加集中地转变到新时代党和国家重大主题美术创作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艺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以反映时代精神为神圣使命。”中国美术家协会作为党中央联系全国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的桥梁和扭带,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时代大局深耕美术创作,这是最重大的使命和最光荣的任务。无论历史怎么变迁、社会怎么发展,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善于尽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美术家协会清醒地认识到,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组织美术创作上,已经迎来了新时代的美好春天,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全国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参与重大主题创作的政治热情、爱党深情、爱国之情和工作激情,坚决防止为了不正确的迎合而分散了创作精力。近几年,我们心无旁骛谋大事,坚持把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中心任务,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和中心任务开展主题创作,取得了一批有目共睹的优秀成果,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一是上级领导高度重视。中国美术家协会这几年组织的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中央领导、中宣部领导、中国文联领导高度重视并亲自推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雕塑、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重大美术创作工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亲自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动员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同志亲自主持动员大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同志亲自作动员讲话,这在中国美术创作历史上是第一次的、也是最高规格的动员,大家备受鼓舞、深受感动。

          二是始终突出时代主题。紧跟时代步伐,先后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多彩世界与命运共同体、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开展美术创作,精心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充分展示中国面貌、中国风格、中国精神,把优秀作品奉献人民,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努力树起新时代中国美术创作的风向标。

          三是组织严密规模宏大。比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工程历经五年、财政投入上亿元,涉及200多个选题、200多件巨幅作品、30多个省市区美协、近3000名作者;“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也历经五年,涉及147件巨幅作品、数百名作者、5000年历史题材选题的遴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历经两年,涉及13个展区、数万名作者、数万件作品;第八届北京国际双年展历经两年,涉及联络150多个国家、5000多名中外作者、600多件入选作品;“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历经半年,涉及抗疫期间全国征稿75147件等,这些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和项目的顺利实施,充分体现了组织协调工作的复杂严密,充分体现了从组织者到创作者,在不同层面付出了很大的人力、精力、物力。两年半来,中国文联办公厅面对面指导我们修改上报了近百份组织协调性、配套保障性文件,起到了“承上启下、协调四方”的重要作用。


          二、注重精品质量,把标准目标更加有力地转变到勇攀美术创作高峰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凡是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然是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作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美术家协会注意纠正和克服美术创作上不同程度存在的有数量缺质量、抄袭模仿千篇一律、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心态浮躁粗制滥造等不良倾向和问题,把创作生产优秀美术精品作为中心环节来抓,以一系列重大主题美术创作为牵引和抓手,努力实现中国美术创作从高原向高峰的跨越和迈进。

          一是领导靠前指挥把关。这几年来,我们最深切的体会是,中央领导、中宣部领导、中国文联领导深入创作一线,具体把关作品创作,是打造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精品的重要前提和有力保证,这充分体现在“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美术创作中。特别在重大主题雕塑工程生产创作中,中央领导、中宣部领导多次面对面与美术家一起,逐项、逐事、逐人深度研商创作方案、选题内容、语言风格、尺寸材料,并提出“政治工程、千年工程、精品工程”的创作目标;李屹书记冒着酷暑严寒、顶着疫情肆虐的危险,深入京郊、河北、辽宁、浙江等地指导雕塑创作工作,在夏季温度高达四十多度的雕塑工棚开审稿会,在冬季零下十几度的雕塑车间开现场会,在极其简陋的郊区旧厂房边吃盒饭、边研究创作,把创作指挥的“中军账”直接开设在创作前沿的“第一线”。

          二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每个重大主题创作,组委会都专门成立创作指导委员会,聘请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主席团成员、顾问、各专业艺术委员会主任等知名美术家担任创作指导委员会委员,特别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重大主题雕塑创作中,还吸收党史专家、军史专家为创作指导委员会委员。2020年5月份,在重大主题雕塑创作的关键阶段,中央领导决定成立以李屹书记为组长的雕塑作品创作指导组,邀请靳尚谊、冯远、范迪安、许江、吴为山、李象群、邵大箴、曹春生、黎明等著名美术家担任指导组成员,先后三轮召开十多次会议,对每组雕塑的整体形态、每个局部、每个事件、每个人物进行“拦网式”审稿,总计提出近万条修改意见建议,为主题雕塑等比例泥稿定稿发挥了专家指导的重要作用。

          三是咬定目标反复打磨。能不能出精品,关键在于主创团队是否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艺术定力。据初步统计,重大主题雕塑从当初的小稿到目前的翻模稿,每个主创团队都历经两年半多、近20次比较大的调整修改,有的主创人员两年多没有休过假、通宵达旦加班是常事,有的学院领导带队直接吃住在雕塑厂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美术工程的大部分作品,也历经两年半多、近10次比较大的调整修改,240多个选题历经三年半由党史专家不断调整完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为几个重大主题创作,精心、反复、大量地做了从选题到美术创作素材的“翻译解读”工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桥梁作用;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办公厅和中国美术家协会每到作品创作关键阶段都是连续组织“一周一查一报”,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入四川雅安就雕塑石材供应问题进行了连续三个白天两个深夜的艰辛谈判,这都为生产创作精品提供有力保障。


          三、注重导向引领,把创作导向更加主动地向转变到以人民为中心、守正创新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文艺创作导向正不正,不是一般的小事,而是事关文艺战线意识形态领域建设的大事。我们深刻认识到,自改革开放后,美术界的创作导向在文艺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受到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美术家协会积极引导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注意抵御西方自由化思想带来的腐蚀侵蚀,克服市场经济中消极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纠正书写人民、关注群众不够的导向问题。

          一个是,坚持践行守正创新,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导向。我们在组织部分画家参与重大主题创作时发现,有的画家认为主题创作对市场销售作品没有多大帮助、存在“不愿画”的问题;有的画家认为正常精力难以顾及重大主题创作、存在“不想画”的问题;有的画家想参与重大主题创作但画不好作品、存在“不会画”的问题;在基层调研时听说个别画家过去甚至还画过迎合西方思潮的作品、存在“胡乱画”的问题。对此,我们通过组织会员大培训、主题创作动员、选题认领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他们弄清“为什么要画,为谁而画,画有何用”等基本问题,引导他们通过深度参与重大主题创作,大力激发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帮助他们植入守正创新的观念,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树立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理念。

          另一个是,深入生活扎根基层,不懈探寻美术创作的源头活水。参加“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的300多位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为了画好形神兼备的作品,他们都深入到所画人物和发生事件所在企业、乡村、边海防、作战部队、抗疫一线等单位等进行体验生活、挖掘素材。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为了画好“五四运动”党史题材作品,按照当时“五四运动”发生的情景,把中国美术学院一百多名教师学生拉到横店进行现场布景,尔后精准地把每个人物的神情、造型和环境背景刻画下来。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戴政生、黄静,先后用两年半时间到全国8个省市、行程13000多公里,在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拍摄、整理图片上万张,为画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史题材作品收集第一手材料。


          四、注重人才锻造,把培养方式更加有效地转变到在重大创作工程中实践锤炼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灵感和创作热情。”因此,加强优秀美术人才培养,必须注重在重大创作工程中磨砺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完成几个重大主题创作、获得一批优秀美术作品的同时,也培养锻炼了一批优秀美术人才,帮助一些单位较好解决了重大主题创作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

          一是面对面传帮带。在近几年组织的几个重大主题美术作品创作中,中国美术家协会都组织以美协主席团成员、顾问、专业学术带头人等著名美术家深入画家工作室,进行边审稿边传授创作方法与技能,特别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中,工程办公室先后组织30多名专家组成员历经半年、赴全国十多个省市区200多个画家工作室进行多轮审稿和帮带,集体的智慧是强大的,无论是新老画家经过指点,都有“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顿悟、启发和收获。

          二是实践实战锤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许多画家体会到,要成为一名堪当重大主题创作的画家,不能仅靠书本学习和听人授课,必须要到重大主题创作的实战中去学、思、悟、践、行。从选题确定、选题理解与解读、创作培训、美术创作构思形成到采风、小稿、初稿、送审稿、终稿等十几个环节,长的历经几年、短的也有数月,如果没有以冲锋的状态去应战,如果没有全身心的倾情投入,如果没有别具一格的创新创造,最终的作品是难以入选的,包括一些知名的画家同样被无情淘汰。四所美术学院在重大主题雕塑创作中锤炼培养了近百名雕塑人才。与此同时,我们运用排重系统科技手段,自2016年以来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展览中,共排除抄袭和重复作品近17万件,确立起靠真本事、硬功夫创作入会的导向。

          三是注重保留人才。优秀的美术人才,既靠培养,也靠保留。中国美术家协会专门成立了国家重大题材创作艺术委员会,把近几年有参与重大主题创作的、艺术影响力比较大的几十名美术家吸纳为会员,同时分别吸纳为各相关专业艺术委员会的会员。在2018年年底中国美术家协会换届时,把20名优秀的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推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该类型的理事比上一届多出19名。2018年专门成立新文艺群体展览与推广中心,发现、培养、推介新文艺群体美术家,至目前共举办21场展览、召开五场学术研讨会,为他们搭平台、建渠道、推作品。着眼做好青年美术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联络服务工作,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增设“青年美术家之友”栏目。中央美术学院推荐重大主题雕塑主创人员吕品昌,到景德镇陶瓷大学任主持行政工作的副校长,树立了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的激励导向。

          当前,中国美术界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我们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眼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精神力量相统一,体现文化艺术审美功能和精神培育引领功能相统一,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优秀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中国美术家协会将继续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强主题性美术创作和现实题材美术创作,用美术作品凝聚起新时代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46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