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山东省书法统考首亮相

        作者:齐雨2021-01-19 07:49:39 来源:美术报

          1月10日,山东2021年艺术类专业统考拉开大幕。和往年统考只有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两个专业不同,今年书法类专业首次纳入全省统考。2021年书法类专业统考的考试科目为书法临摹、书法创作两科。书法临摹的考题有两道,一是用楷书临摹隋代《苏慈墓志》范本的25个字,二是用隶书临摹汉代《熹平石经》范本的25个字。而书法创作则考了两首七言诗,一首是楷书,另一首是非楷书。其中,书法临摹主要考查考生对中国书法经典作品的观察能力、理解能力和表现能力,对笔法、字法和章法的综合把握能力,考查考生对经典作品的临摹、再表现以及对书法笔墨的把握运用能力。而书法创作主要考查考生对汉字字形规律、笔法、字法和章法的综合把握能力,对书写技能与表现形式的理解能力,考查考生的个性与审美追求及艺术表现力。从此次考试的内容看来,书法临摹难度较大,考查内容比较侧重于古代、久远的碑帖,魏碑相对来说较多一些,比如张猛龙、张黑女、张玄墓志等碑刻。

          据介绍,山东省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将所有艺术类专业校考联考改为省级统考。据山东省招考院消息,对于书法类、舞蹈类艺术统考,除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原211工程高校外,书法类、舞蹈类专业原则上均使用省级统考成绩,高校不组织校考。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起,除提前批高校外,书法类、舞蹈类专业均使用省级统考成绩,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