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范迪安:在新的历史伟业中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范迪安2021-01-15 07:39:1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迈进2021年,我们进入的是新时代的新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期间和2035远景目标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命题,把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我们推动中国美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激励了精神,鼓舞了干劲。

          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使命意识,把握时代机遇。“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的视野应该更加宽阔,在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上进入新征程,深刻感受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在美术创作与研究上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机遇,思考美术创作的时代主题,以时代之思促发时代之创,以浓墨重彩描绘和反映身处的丰富现实,以作品的思想性含量展现中国美术的时代风貌,在为时代造像、为时代精神写照的同时体现中国美术家的时代使命和艺术情怀。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方向,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强起来”的中华民族对审美文化有了更多的期待和需求,也为美术家施展才华、将美的艺术向社会传播提供了新的天地。我们要深刻理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生的变化,以多种类、多形态、多样式的“大美术”格局对接新的社会需求,以架上的、综合的、环境的、公共的、科技的等艺术形式的创新面貌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让美术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使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我们要立志高远,开拓进取,合力推动中国美术的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目的是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和语境中,高质量发展也是中国美术发展的应有之义,是中国美术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标准。为此,广大美术家要坚持沉潜心志,深入开展学术研究,致力于视觉之思,磨砺艺术语言的表现力,提高对作品质量水平的自我要求,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使中国美术在新的历史伟业中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