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冯远:征程既发 使命共担

        作者:冯远2021-01-15 07:38:00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华民族要复兴,既需要丰厚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聚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实现文化强国建设的远景目标,需要加强文化建设的价值引领。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要义,它将是决定文化性质和发展方向的基本要素。新时代,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引领广大的文化、文艺、美术工作者,凝心聚力,努力推进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

          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对文化领域而言,就是要通过文化产品、文艺作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围绕着2025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这一目标,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艺工作者首要的是确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创作推出反映波澜壮阔新时代、讴歌人民的美术精品。做好为“天”服务,积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性美术创作,为文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资源;做好为“地”服务,认真参与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通过文艺作品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感染、影响、振奋他们创造新生活的奋斗精神,推动美育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做好为“业”服务,坚持深入生活,扎实基本功,研究艺术、创新艺术、创新美术理论,力争多出时代创新精品;做好“文化外交”服务,讲好中国故事,助力推进文化外交和国际传播交流,协力提升中国新时代新形象和文化软实力。

          开局伊始,征程既发,我们要坚定方向、振奋精神、力戒空谈、崇尚务实、扎实作为、使命共担,让文化、艺术、美术的新成果,在“十四五”新时代发挥更大的建设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