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元旦看逾百年牌匾展,感受“古建筑灵魂”!

        作者:许晓蕾 2021-01-02 10:28: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新年伊始,各大文博机构均推出不少文化大餐。越秀区博物馆以新展览迎新年,该馆在1月1日至2月29日展出《隽永地栖居——传统牌匾文化展》,共展出27块牌匾,上至明万历年间,下至民国,时间跨度超过400年,其中最早的“德重清评”匾,距今已413年。

          展览内容分为功名教育、祝寿贺岁和声望颂扬共三大内容,透过牌匾蕴含的深意,可以从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很多宗祠和大户人家仍有悬挂牌匾习惯

          牌匾,又称匾额、扁牍,简称为扁、匾或额。作为一种题写悬挂在建筑物上的综合艺术品,牌匾被称为“古建筑的灵魂”,其既是中国古典建筑与传统文化珠联璧合的范例,也是中国文辞与工艺之美的集大成者。牌匾融文学、诗词、书法、雕刻、篆刻、工艺美术、建筑艺术等多种文化表现形式于一身,其题词惜墨如金,使用的词语简洁、凝练而富含深意,既彰显人的丰功伟绩、美好品德,又勉励和教育人积极进取、奋发向前。

          据展览的主办方、收藏家黄永亮介绍,最早的“德重清评”匾,距今已413年。这些匾额的题匾人,大多数都是当时的文人学士或达官显贵,他们长期受儒家思想的熏陶,所题的内容多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儒家思想精髓,文字表达了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

          《隽永地栖居——传统牌匾文化展》共展出27块牌匾,其题词不仅言辞精辟、寓意深厚,而且书法精湛、制作考究。内容分为功名教育类、祝寿贺岁类和声望颂扬类,反映了进取、和谐、团结、安定的社会价值观,承载了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经年累月发展至今,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点的牌匾文化已拥有丰富的内涵以及多样的形式。

          在黄永亮的记忆中,五岁时,亲戚敲锣打鼓给奶奶送来的牌匾,用一种庄重而又隆重的仪式被悬挂于大堂之上,年幼的他不懂“宝婺腾辉”的含义,但记得锣鼓喧天很热闹,吃大席很好玩。“我们老家至今还有送祝寿匾额的习俗,但是已经很少有人用传统的木匾额。”黄永亮因为收藏牌匾等走了不少地方,他发现传统的牌匾越来越少,但很多宗祠和大户人家仍然有悬挂牌匾的习惯。

          作为一名“85后”,黄永亮收藏的同时还热衷于研究,他将每一个藏品的背景,以及匾上题写之字都做了详细的注释,观众可从中了解到牌匾背后的文化含义。

          牌匾因为尺寸大,保存不便,加之成交价不是很高,这样系统收集的藏家少之又少。“我喜欢牌匾历经岁月的沧桑感,题词也值得玩味,上面的阳雕、阴刻,细细品味,都很有意思。”黄永亮对于牌匾的喜爱溢于言表。

          牌匾文化亟待研究发展

          展厅中最大的一块匾长达3米多,高1米多;而最重的匾重达200多斤……黄永亮最喜欢的一块匾是一块清嘉庆五年年间、当时的知县冯立中题写的【花萼相辉(陈鸣高、陈鸣凰 受)】匾,这是为表彰兄弟俩陈鸣高、陈鸣凰同时考上国子监的而题的匾,花萼相辉映的意思指花朵与花萼相互辉映,比喻兄弟友爱,手足情深。现在的西安就有花萼相辉楼,其位列四大名楼之前(即江西滕王阁、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山西的鹳雀楼)。“我对它情有独钟,因为这种兄弟情深跟我家很相似。”黄永亮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展厅有一幅手绘牌匾藏品图,这是抗战时期的藏品,因为家园被毁,主人为了让后世子孙铭记祭奠家族先辈,特将祖先牌位记录下来,其中就包括一块牌匾,这也足见该主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

          黄永亮告诉记者,他收藏牌匾最看重的一点是题字人,这个决定了牌匾的价值。他为记者介绍了一块清雍正十三的【武魁(刘大受 受)】匾,“清代重文轻武,赠武魁匾很难得,而且又是在清雍正年间,尤为珍贵。” 黄永亮透露,那是一块保存完好的匾。

          据了解,由于学术界和史学界的缺乏对牌匾的重视,因此牌匾一直没有被作为一门学问或学科进去研究,牌匾研究只在私人博物馆和少数收藏爱好者之间进行。

          黄永亮收藏牌匾已经有六年,从开始的一两块,到如今的数十块,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和资金,但出于对牌匾的喜爱,他基本只收不卖。“我收藏就是为了更好地展示,希望以后其他的文博机构可以继续提供支持,让牌匾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


          展览信息:

          隽永地栖居——传统牌匾文化展

          展览时间:2021年1月1日——2月28日

          展览地点:越秀区博物馆南粤先贤馆一层临展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