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广东省第七届漆画作品展开幕

        作者:冯钰2021-01-01 06:58:58 来源:信息时报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主任苏星观看画展。 冯钰 摄

          漆画,既传承了悠久的中华文化,又展现了当代东方艺术潮流,在传统与当代、继承与创新之间转换、发展。广东漆画家经过十多年“纯艺术,多元化”漆画创作理念的坚持,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已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众多漆画艺术家风格鲜明,各地市更形成了各自的地方特色,并在全国各类展览、各种对外交流中取得喜人成绩。

          为了激活中国漆艺术这一传统文化资源,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培正学院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广东培正学院艺术学院承办的“广东省第七届漆画作品展”于2020年12月30日下午在广东培正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本次广东省第七届漆画作品展,投稿作品达528件,为历届最多,特别是广州、佛山、江门、肇庆的漆画艺委会,精心组织当地作者进行创作,使本次展览有135件入选作品,其中36件获奖,作品的艺术质量、漆工艺水平均整体显著提高,漆画语言更加丰富,艺术风格以广东12个地市为特征,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漆画风格。

          从展出的作品中可以发现,漆画的创作队伍已日益扩大,作品的题材和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并涌现出一批地域风格鲜明的新作品;其次,漆画艺术语言在不断加强,注重漆的工艺性与绘画性的完美结合,并具有一定的探索性,代表了当下漆画艺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此次展览活动检阅和审视了现阶段我省漆画事业在教育、创作、交流、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以开放、务实的态度促进广东漆画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画展开幕式后,主办方进行了以“漆彩纷呈、漆志传承”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广东培正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刘飞主持。研讨会上,原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主任蔡克振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详实的细节讲述了漆画艺术创作的丰富经历和宝贵经验,各专家学者就漆画创作展开了讨论,对漆画传承与发展等前沿话题进行了充满真知灼见,启人心智的发言。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对本次画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本届省漆画展是一次立足本地、面向当代的艺术实践,具有鲜明的艺术面貌和高尚的艺术品格,给中国漆画创作带来了新的气象和文化思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