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昙华林山水、花鸟画群体研究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开展

        作者:admin2020-12-31 07:46:10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山川草木——(2000-2020)昙华林山水、花鸟画群体研究展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18日—2021年3月7日展览地点: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368号)


          12月18日,由湖北省美术院主办,美术批评家尚辉任学术主持,方志凌任策展人的“山川草木——(2000-2020)昙华林山水、花鸟画群体研究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开展,学术研讨会同日上午举行。

          本次展览是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群体’系列研究”的展览项目之一,是继2018年的“敢为先行——湖北群体(1976-1985)中国画探索研究展”、2019年的“化古开今——(1988-2019)湖北群体艺术研究展(钟孺乾、傅中望、严善錞、肖丰)”之后的第三个展览。

          展览展出董继宁、刘文谌、吴良发、施江城、吕绍福、张军、魏金修、彭太武的山水、花鸟画作品共80幅,集中呈现八位曾长期工作、生活于昙华林——湖北省美术院所在地,也是几代重要的湖北美术家的聚集之地——这片艺术沃土的艺术家2000年以来各自特色鲜明的艺术风貌:董继宁“大泼墨、大笔触、大气势”的“壮美山川”;刘文谌奇瑰浪漫的“巴风楚韵”;吴良发“法无定相”的山水幻境;施江城“流云荡胸”的“山色江声”;吕绍福烟雨氤氲的“朦胧山水”;张军“首重气势”的“大山大水”;魏金修满是“自然真趣”的“魏家样”;彭太武“宏大气象”的“时代花木”……

          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表示:“本次展览中的八位艺术家是‘湖北群体’奋发有为的后继者:他们一方面在前辈们‘宁鸣而死,不默以生’的开拓精神感召下积极探索、推陈出新;另一方面,即使在‘中国画穷途末路’的声浪里,他们也始终谨慎地与种种新趣味、新潮流保持着相当的距离。对他们而言,笔下的‘山水’‘花鸟’不仅是个人审美趣味的载体,更有为新时代的‘山川草木’传神写照的使命意识……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发展和演化,中国艺术重新面临更为复杂、深刻的变革与转型的时期,这个在如此宏大的艺术命题中孜孜不倦努力探索的‘湖北群体’,都是值得我们重新认识与研究的。”

          《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认为:“这八位画家的中国画现代性特征正是在中国画内部进行的转型性探索,他们所形成的个案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画内部在经历这种变革精神的洗礼后,在笔墨与形式、意境与精神、平面与空间之间进行的崭新拓展。他们的实践向我们昭示,笔墨仍然是中国画最重要的审美表述语言。视觉形式的个性化探索以及超现实主义的精神性表达,也只有与笔墨完美结合才能在中国画审美界域获得有效突破。因为笔墨的伟大,远远超出了这种绘画语言自身。”

          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试图以融汇古今中西的艺术语言、恢宏而刚健的美学品格,热情讴歌新的时代精神,探寻新时代山水与花鸟画的一种中国美学。他们充满激情与活力的艺术实践活动,也使他们成为昙华林这片艺术热土的守护者与传承者。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7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