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乾隆”领衔国博27件丹青精品深圳展出

        作者:admin2020-12-30 08:26:26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29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深圳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丹青华滋——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清廷绘画”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开放,《乾隆南巡图卷》等一众精品亮相。

          众所周知,清代宫廷绘画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达到鼎盛。当时,宫廷绘画创作机构发展完善,画家群体人数众多,一些欧洲画家也在宫廷供奉,将焦点透视画法介绍到宫廷绘画创作中,与中国艺术传统融汇,形成规整、细腻、华丽的艺术特色。此次展览选取国博珍贵馆藏书画作品27件,囊括了皇室成员、宫廷画家和擅画文臣的作品,分为宗英华翰、院体方圆和馆阁风流三个单元进行展示,较为完整地呈现了当时宫廷绘画的艺术面貌。

          专家介绍,一方面,清代宫廷绘画题材广泛,尤以表现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的纪实绘画为特色,展出的徐扬《乾隆南巡图卷》、汪承霈《十全敷藻图册》为其杰出代表;另一方面,清代宫廷绘画在艺术手法上又表现出中西合璧的鲜明特征,西洋画家郎世宁《松鹤回春图轴》是其集中体现。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康、雍、乾三代帝王及皇室成员的书画作品,以及王原祁、蒋廷锡、董邦达、钱维城等文人画家和擅画文臣的作品,表现出清代宫廷绘画继承和延续中国文人诗书画传统的高度自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