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拉开帷幕

        作者:李振伟2020-12-28 08:22:43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12月26日下午,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的“离散与汇聚——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举行,展览由策展人王晓松以及樊宁、余湘智联合策划,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任展览总监。

          中央统战部十局局长许玉明;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深圳市文联巡视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宇;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深圳市侨办副主任刘昕;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党组书记姚亮;中央统战部十局文化交流处处长靳昊轩;深圳市侨办原副主任,国际金融论坛副秘书长严小明;深圳市委统战部侨联工作部部长林广志;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艺术处处长林清波;深圳市文联副秘书长综合部主任陈静;华侨城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关山;深圳市侨联常委市海交会副会长王小燕;加拿大广东社团总会会长林少毅;法属圭亚那华侨公所主席陈文新;乌干达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执行会长张志刚;荷兰大鹏同乡会创会会长黄永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深圳美术馆副馆长王子蚺;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陈向兵;OCAT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王日新;宋文治纪念馆馆长宋珮;何香凝美术馆原馆长任克雷;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参展艺术家,澳门大学特聘教授梁蓝波;暨南大学特聘教授,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华侨大学教授陈庆妃;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岭南画派研究中心主任王艾;深圳画院创作部副主任古秀玲;上海中国画院学术典藏部主任王欣以及本次展览策展人王晓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何香凝美术馆办公室主任樊宁主持。

          “全球华人艺术展”是以海外优秀华人艺术家为主要邀请对象的大型制度化展览项目,以作品建立起艺术家个人“艺术史”,从微观的艺术串联起大文化的变化,勾画海外华人艺术家群体的艺术生态,希望通过艺术史和家庭史的双重文献整理,逐步打造华侨华人的艺术“智库”。本次展览邀请的艺术家主要聚集在华人海外移民重要目的地亚太地区,但因疫情影响,他们无法出席开幕活动。

          据了解,本届展览经过一年多的文献研究和访谈,策展团队从中邀请了来自亚太地区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艺术家参展。其中又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艺术史的线索,与20世纪以来中国艺术介入世界艺术史时所产生的艺术本体问题有关,另一种则更强调艺术家在血缘或文化身份上所反映出的特殊联系,而这些都与19世纪以来中国与世界在“现代”的路口相遇有关。

          本次展览策展人王晓松介绍,此次展览所采取的“1+N”的模式,即“1”为根据主题从何香凝美术馆馆藏中选出一件中国大陆艺术家的作品,与“N“所代表的大陆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的华人艺术家。我们选择了何香凝美术馆藏张晓刚作品《兄妹》引领整个展览的叙事结构,这是张晓刚代表性作品“大家庭”系列中的一件,作品中所关注的自然家庭、血缘关系正是将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人汇聚在一起自然客体。其下部分由“新水墨”“东方与抽象“和”站在华人这边“三个单元构成。“新水墨”单元集中在20世纪以来水墨在亚洲传播的不同路线;“东方与抽象”则主要针对经上海、杭州等地“中转出口”的抽象艺术在亚洲各地开枝散叶的状态,讨论抽象艺术在东方逐渐建构的新主体;“站在华人这边”则将目光转向艺术家的个人文化身份、家庭记忆,体会他们通过作品的虚构对自己非虚构血缘的回应。

          当日上午,离散与汇聚——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开幕论坛在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主题为“海外华人的亚太叙述”,暨南大学特聘教授、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华侨大学教授陈庆妃,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岭南画派研究中心主任王艾,深圳画院创作部副主任古秀玲,上海中国画院学术典藏部主任王欣出席并发表演讲,论坛由策展人王晓松召集,何香凝美术馆骆思颖主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14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