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行千里 致广大:第十一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

        作者:杨可铌2020-12-28 08:01:13 来源:美术报

            (1/2)高登甲 秋意正浓

            (2/2)杨月 彝乡集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12月23日,由中国美协、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重庆市美协、重庆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承办,以及11个西部美术家协会协办的“行千里 致广大——第十一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美协理事、重庆市美协秘书长魏东主持。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宣布展览开幕。

          重庆市美协副主席、重庆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陈航在开幕致辞中说到,西部总是扮演着它特有的历史角色,40多个兄弟民族在这里生生不息,创造出灿烂的文化及其特有的外在表达,不断充实着中华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因此成为了绘画艺术创作与探究的广袤沃土,中国美术家协会发起的“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正是看到并试图挖掘其中深沉的历史与现实的文化价值与意义。

          开幕式上,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处长杜松儒宣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的贺信。

          贺信中提到,2002年为响应党中央“西部大开发”号召,中国美协发起并设立“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这是由西部各省、市、自治区美术家协会轮流承办的具有广泛影响的专项全国美展,迄今已近二十载。本届“西部大地情”展览的举办,既是一个全面的总结,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他相信,通过“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的持续举办,能够进一步推出我国美术精品力作,壮大我国美术队伍,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出积极的贡献。

          甘肃省美协主席马刚在致辞中讲到,近20年来美术家们通过“西部大地情”展览的平台展示了西部大开发的建设成果,激发了西部美术创作的活力并增进了交流探讨的友谊。对我们西部文化事业提升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对于整个西部区域的美术,西部地区不同省份特色凝练与西部地区的美术建设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行千里领略巴蜀魅力,致广大开阔视野胸襟”是我们对新时代的深度关切。是西部区域的美术家长期深入生活、扎根本土作风的体现,是艺术家饱含至真、至纯、至深的情感表现西部人奋发努力的精神风貌。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重庆美协主席、重庆美术馆馆长、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届“西部大地情”在重庆举办,是中国美术界对重庆的厚爱,也是对重庆美术的信任。重庆作为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有着三千年的历史根系,孕育出绚丽多彩的巴渝文化。“千里为重,广大为庆”,本次展览正是这种使命和任务贴切的视觉表达。他希望重庆美术界以更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愿与全国的艺术家共同描绘祖国发展的美好画卷。

          据介绍,此次展览从最初发布征稿通知起,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国画、油画作品共7870件,其中688件通过初评,有中国画362件、油画326件。经过专家对作品原作公平、公正、认真复评,最终选出237件作品,其中入会资格作品58件,入选作品179件。参展作品紧扣展览宗旨,以展示西部社会风貌为主要基点,内容丰富、题材新颖、技法娴熟、勇于创新,画面内容与形式相得益彰,抒发作者对西部涓涓深情,也体现出文艺界借用艺术作品表达对西部人文地理的情感。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