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京津冀雕塑作品展河北曲阳开展 “技术创新”成主题

        作者:吕子豪 徐巧明2020-12-21 08: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汉白玉作品《人面桃花》 徐巧明 摄

          20日,为期15天的京津冀雕塑作品展在“中国雕刻之乡”河北省曲阳县开幕。在展出的44名雕塑艺术家的60余件精品作品中,“技术创新”成展品主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汉白玉作品《人面桃花》造型飘逸,栩栩如生,女子婀娜之姿跃然而出;蓝色调的树脂作品《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中,一名站在岩石上双手叉腰微笑的小男孩,昂头挺胸、双目紧闭,若有所思,意境深远。而,仿佛从岩石中款款走出的仕女作品《裂变东方》更引人注目。

          据《裂变东方》创作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正龙介绍,该作品虽为白铜材质,但呈现出粗糙岩石质感。作品主体为传统仕女造型,但块面的红星形态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整体虚幻兼具东方文化气质。

          许正龙称,此次展出作品有汉白玉、青铜铸造、光敏树脂等材质,但以石雕、铸铜为主。“还可在材质上更多尝试,使雕塑形式更加丰富,增强雕塑作品整体的当代性、艺术性。”

          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马腾原称,其汉白玉作品《大足印象之媚态观音》大胆使用了大件雕塑废弃的下脚料,在继承传统雕塑神韵的同时,结合当代审美,形成了简洁、明快、唯美、细腻的艺术风格,该作品曾在第51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获得“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为有效推进和落实雕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曲阳雕塑艺术发展和创新,经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当日,河北省雕塑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曲阳成立。

          曲阳石雕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元。1995年,曲阳县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雕刻之乡”。2006年,“曲阳石雕”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区荣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目前,该县共有雕刻企业23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美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