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年画的文化内涵与当代价值”论坛在山东潍坊举行

        作者:王甜2020-12-19 08:34:57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年画,是中国的民间艺术,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是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年画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深厚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核。特别是今年,在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年画所表达的吉祥寓意为人们带来了慰藉,发挥了其传递情感力量的作用。12月16日,“中国年画·美好生活”——2021年画传承发展大会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来自全国18个年画项目保护单位的代表、专家学者、年画传承人、设计师、相关院校及企业等领导、嘉宾等共同为2021年画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中国年画·美好生活”——2021年画系列活动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业务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手艺网、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年画盛会。重点开展“一场大会”“一场研讨”“一场展览”,旨在大力彰显年画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力量,着力营造全社会喜爱年画、欣赏年画、消费年画的传承氛围,探索形成传统工艺项目振兴的有效模式和路径。

          大会现场,中国手艺网总裁常会学发布了“1+n”计划。他表示,年画的保护,是营造创作年画、制作年画、使用年画、分享年画的传统文化氛围;年画的振兴,是传承与创新有机联系的生动印证,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写照。年画“1+n”计划,以各年画项目传承保护经验、实践案例、年画创新发展成果为基础,加强与各年画产地的沟通和交流,强化联结年画与政府部门、专业院校、媒体平台、销售平台、品牌企业等各界力量的纽带作用,发挥年画系列活动的平台搭建优势,组织、链接各方优势资源,深化社会合作,完善年画产业链条,提升年画传承活力,协同发展新格局。

          2021年是文化和旅游部贯彻落实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以年画项目为试点探索单类项目振兴举措和路径的第三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年画系列活动”的支持下,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已连续两年开展年画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新闻发布、主题采风、论坛对话、作品创作、主题传播、市场转化等活动,鼓励“新创作”“新传播”“新应用”,取得了逐年变化、年年提升的显著成效,产生了广泛影响。

          2021年画传承发展大会期间,在以往成果的基础上,举办了“年画的文化内涵与当代价值”为主题的年画论坛,邀请20余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设计师以及互联网运营等方面的代表,聚焦“古思·今蕴”“匠心·传承”“激活·衍生”三个议题,深入探讨年画的文化内涵、当代价值与精神力量,总结以传承人为主体的年画振兴路径与经验,分享年画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中的创新传播和具体应用。论坛由中国手艺网内容中心主任郝秦玉主持。

          受疫情影响,三位未到场嘉宾进行了视频发言。天津大学副教授、博士王坤通过回顾年画研究的学术史,梳理年画收藏和研究历史,深入剖析年画的研究前景和未来发展趋势。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四川大学非遗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振宇以“门神画”和年俗载体为例,理清年画的时代文化演进,讨论年画内涵,并为年画在现代语境中的传承提出建议。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王晓戈结合漳州木版年画的研究经验,阐述传统年画的传承危机与发展机遇,提炼概括年画在当代的核心价值是塑造地域文化、促进文化认同、激发生活趣味。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程颖以“天真至诚”为题探讨民间年画的传统哲学观,分享年画里的至诚精神。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理事沈泓从雄强博大的中国精神、直抵人心的入世诉求、形象鲜明的民族气派、约定俗成的图案符号、上善若水的信仰能量和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六个方面论述年画的文化内涵,并通过梳理年画从古至今的应用场景,思考年画的当代价值。

          在评议互动环节,山东艺术学院年画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赖冰梅对各位专家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和评议,她指出,年画之所以根深叶茂、长久不衰,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年画的艺术风格和文化内涵的完美结合,表达了民众的审美取向和文化祈求。如何更好地将年画文化内涵融入到当下的创新创作中,各位专家的讲述可以为年画的传承发展拓宽思路。

          此外,大会开始前,与会嘉宾还参观了中国年画产地代表作暨创新成果展。展览汇集了山东潍坊杨家埠、天津杨柳青、江苏苏州桃花坞等18个年画产地的典型作品,并集中呈现了年画融入现代生活的各类创意成果,观众既可以欣赏中国传统年画的整体面貌,了解不同地域年画独特的艺术风格,又可以直观感受年画创新应用的潜力空间。

          据了解,参会嘉宾、媒体代表等于17日前往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梦里水乡、十笏园文化街区进行参观调研,近距离感受年画等非遗项目的魅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