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理解、协作与传承——中国美术馆展出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

        作者:德加2020-12-17 07:56:2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法兰西(铸铜雕塑) 1978年 让·卡尔多
          2019年艺术家捐赠 中国美术馆藏

            “我们所有人都寄居在一叶脆弱、狭小的扁舟上,我们有义务互相理解、互相协作。 ”法兰西艺术院主席让·安哥拉在给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为山的信中这样写道。

            12月11日至20日,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不朽的传承——中国美术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选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展览从中国美术馆收藏的163件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中精选作品118件,油画、中国画、版画、摄影、综合材料等多种媒介的作品在展厅中“理解”与“对话” 。

            成立于1816年的法兰西艺术院是法国最高艺术研究殿堂,其深厚的艺术积淀滋养了诸如安格尔、莫罗、德拉罗什、德拉克罗瓦等蜚声世界的大师,是全球历史最悠久、最著名的学院之一,入选院士皆为文化与艺术的“不朽者” 。吴为山介绍,本次展览从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中选取阿尔诺·多德里夫、埃里克·德玛奇埃尔、菲利普·加莱尔、弗拉基米尔·维利科维奇、居伊·德·卢日蒙、勒内·基利维克、皮埃尔·卡隆、皮埃尔-伊夫·特雷莫瓦、让·科尔托、朱德群、克洛德·阿巴吉、让·安哥拉、让·卡尔多、安东尼·彭赛、布里吉特·泰尔齐耶夫、布鲁诺·巴贝16位院士的重要作品。作为对法兰西艺术院各位院士作品的呼应,中国美术馆特别在展览中加入馆藏吴冠中、吴为山两位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的作品,希望观众可以感受到文化交流产生的对话与共鸣。

            20世纪上半叶,以徐悲鸿为代表的艺术青年到法国留学,归国后开创了“中西合璧”的现代中国美术之路。赵无极、朱德群、熊秉明等艺术家留在法国,成为中国文化的种子嫁接于西方,为中国精神与世界艺术的相互融渗作出了卓越贡献。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冠中则是把留法当作“取经” ,将西方现代艺术的抽象表现与中国写意相结合,为中国画精神的现代视觉表达开辟了新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美术馆多次举办19世纪法国农村风景画展、罗丹雕塑展、法国印象派绘画展等,反响热烈。

            2016年以来, “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邀请展”“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 ,以及朱德群、皮埃尔·卡隆、布鲁诺·巴贝3位院士的个人展览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使中国观众更进一步了解了底蕴深厚、一脉相承的法兰西艺术。“中国人民对法兰西文化是怀有深情的。进一步研究法兰西艺术,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对其他民族文化的尊重与包容,也为我们学习与借鉴提供了可贵的资源。 ”吴为山说。

            不久前,法兰西艺术院痛失让·卡尔多、布鲁诺·巴贝两位杰出院士。中国美术馆共藏有让·卡尔多11件雕塑作品,藏有布鲁诺·巴贝101件摄影作品。展览展出了馆藏让·卡尔多全部经典雕塑作品和布鲁诺·巴贝于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所拍摄的中国主题珍贵摄影作品,以纪念这两位伟大的艺术家和中法文化桥梁的建造者。吴为山介绍,本次展览既是中国美术馆近年来国际美术收藏、中法文化交流重要成果的集中展示,又是典藏活化系列展的重要项目之一,旨在展示法兰西艺术院院士植根于法兰西丰饶的艺术沃土之上的创新与拓展,凸显他们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和风格特色,呈现他们对艺术的虔诚追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