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民协七十华诞展览在京开幕

        作者:施晓琴2020-12-13 08:25: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今年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70周年。为深刻反映70年来党领导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在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奋斗实践,展示中国民间文艺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励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砥砺前行,12月8日,“大美民间——中国民协七十华诞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

          此次展览分“跋涉”“温暖”“传承”“足迹”“心痕”“聚焦”“灿烂”“薪火”8个板块,以时间为主线,用200余幅图片、3万余文字勾连起自1950年民研会成立(中国民协前身)以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涵盖了新民歌运动、抢救三大史诗《江格尔》《格萨尔》《玛纳斯》、编纂民间文学三套集成、中芬联合考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调查民间故事民歌项目、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协新承担的两大国家重点工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和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展览还首次展出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部分珍贵的文献、信函等资料,如中国文联批准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为团体会员的批件,1958年第二届理事候选名单等。透过泛黄的纸张,仿佛带领观者穿越时空,再次感受到开拓民间文艺事业的老前辈们的赤诚之心。

          在展览馆的核心区域,中国民协特别以“薪火”为题,向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终身成就奖的9位获奖者致敬。学术立会,薪火相传,七十年来中国民协就是从一代又一代学术前辈的手中接过传承的火炬不断向前发展。

          展览中的32件民间艺术展品由全国各地推荐,集中反映了当地的民间工艺特色和民间文艺风貌。惟妙惟肖的面塑,典雅古韵的团扇,栩栩如生的绣品,难得一见的民族乐器……包含25个民间艺术门类的展品呈现出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符号。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