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做艺术之塔塔基上的一块砖——读《孙其峰讲书画》丛书感言

        作者:张苠2020-12-09 07:29: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代百岁花鸟画大师孙其峰先生,在日前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孙其峰讲书画》系列丛书卷首语中谈到,靠大家的努力收集整理出这套书画讲义,让他晚年再为中国书画的教学、书画爱好者作点贡献,是他晚年的心愿,他想建一座塔,作为塔基上的一块砖头,让学生们永远站在塔尖上。近日,拜读了先生这套丛书,感触颇多。丛书分《画理篇》 《山水篇》 《书法篆刻篇》 《课徒稿》 《速写默写小构图》五篇,以孙其峰先生讲义为本,附范图及相应作品,阐释了先生的治艺理念和表现技法,由简到繁,循循善诱,进入艺术的自由王国。

            《画理篇》谈了中国花鸟画的传承与发展、临摹与写生、用笔与用墨、题款与印章等。先生强调学画法同时还要懂画理,“法”讲的是当然,“理”说的是所以然,一“理”贯众“法” ,只有在学习方法的同时又学画理,才能做到融会贯通。先生提出自己在多年艺术实践中总结出的“治艺十六字诀” :“不求形似,不离形似,貌离神合,似非而是” ,这与齐白石“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十八字格言有异曲同工之妙,而更为具体和符合逻辑思维的理念。提出“新六法” ,即神意、笔墨、造型、设色、构图、关系,这是对南齐谢赫提出的“六法”的完善与补充,“新六法”更有时代精神。

            《山水篇》强调欲画好山水画,须先学好传统,还要师古而不泥。要拜造化为师,用自己的眼和脑在大千世界里发现美,做到意与境会,写自己胸中之丘壑,创“天人合一”之意境。书中首先谈了各种树木画法,结合范图或勾勒、或点厾、或破墨、或积墨,表现不同树干、树枝、树叶的神韵;画山石,石分三面,是通过“搭”建构起来的。关于各种皴法,披麻皴、折带皴、荷叶皴、雨点皴、斧劈皴等均有多幅范图诠释;对于云法、水法、点景等多种表现手法均多有解析。先生还推出山水名家的作品,为读者提供学习典范,如对刘子久、钱松嵒、孙克纲的作品进行了点评。

            《书法篆刻篇》中先生谈了自己学书的经过。从小受父亲影响,后考入北平艺专,得徐悲鸿等诸书法大家指授,起初习书多为临写碑帖,后得孙过庭“思者老而愈妙”语启迪,六十耳顺之年对书法又有新的思考,将汉碑诸家笔意熔为一炉,有机融入活泼灵动汉简的笔意,终冶炼出自己心中的“合金钢” ,他的隶书在朴茂雄强中添灵机与生动,为隶书的继承与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篆刻上,先生认为印与画是一家,在审美上很多地方是相通的,常把印章拿来当“画”读;又常在画中“引渡”印的章法。

            《课徒稿》中先生汇集了花卉、蔬果、翎毛、草虫五十余种图样,图稿五百余帧,是一部珍贵的资料。对所画的图稿中的物象结构、造型、色彩均做了文字上的剖析。对不同鸟类的喙、爪、羽、尾等部位因生活习性的不同而在结构上表现出相异,做了对比图。对于花冠在不同视角所表现出的透视现象,也做了详尽的解析,先生为了门徒习画方便,特做了每幅画从起笔到完成,渐进的序列图。就松鼠的画法提出了点厾法和戳点法的不同表现方法。对于画竹提出了晴竹、雨竹、风竹、雪竹的不同表现方法以及用笔用墨和赋色应注意的要点。

            《速写默写小构图》展现了画速写与默写是一个画家终身要做的一门功课。速写与默写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小构图的练习不需长时间经营,用笔、用纸也随意,书中先生的小构图,用笔上,毛笔、铅笔、钢笔、圆珠笔等都有。用纸更不讲究,有宣纸、白报纸、笔记本上的条格纸乃至一般包装纸。小构图虽小,却是进行创作的发端,内里藏着矛盾重重,整个构图过程就是不断处理的矛盾过程,比如分布上的虚实、松紧,造型上的方圆、大小等,只有把矛盾统一起来,才能得富有节奏感和优美旋律的画面。

            真正读懂《孙其峰讲书画》还需较长时日,慢慢咀嚼,消化吸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