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潘鹤:发时代之声,铸民族之魂

        作者:刘妍2020-11-27 09:17: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我长大的时候 1953年 潘鹤

            他以雕塑艺术记录表达中国近现代百年社会发展史,他是中国当代雕塑艺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他曾获中国雕塑艺术终身成就奖,他就是潘鹤。11月22日,潘鹤走了,享年95岁。

            潘鹤作为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致力于雕塑艺术创作70余年,从事美术教育40余年,创作的100多座大型户外雕塑分布在国内外70个城市, 60多件中型雕塑被国家级美术馆、博物馆收藏,代表作有《艰苦岁月》 《开荒牛》 《珠海渔女》 《广州解放》《和平少女》 《自我完善》 《叶挺将军》 《启航》等,作品屡获国家级最高奖项。革命历史时期、新中国建设时期、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等不同历史时期,雕塑作为造型艺术的经典代表,以时间为经、空间为纬,或以观赏物或纪念物的路径讲故事,而深谙此道“讲故事的人”就是潘鹤。

            大艺术家的成长与社会历史背景不可剥离。岭南画派的精神浸润和潜移默化是潘鹤艺术形成的外因,关键是艺术家勇于担当社会使命,有意识地自觉将传统的民间艺术转化为现代雕塑。1956年潘鹤创作的铸铜雕塑《艰苦岁月》 ,现收藏于中国美术馆。该作品的构图呈现经典的三角形——吹笛的老战士和偎依在旁、托腮倾听的小战士,一老一少,生动谐趣,自然感人,体现出战争年代红军战士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让人过目难忘。革命历史题材的雕塑众多,但小战士嘴角微微上扬的童真,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充满童趣和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潘鹤1926年出生,当时正是广州起义被反动派镇压血雨腥风的时期,社会变革、家庭磨难,这些经历并没有打倒潘鹤,反而成为艺术家进阶的精神动力源泉。

            珠海大“S”形的情侣路,不光是情侣打卡的“圣地” ,还有这座城市的精神象征——珠海渔女雕塑。 1971年,珠海经济特区第一任市委书记吴健民倡议建一座城市雕塑作为城标城徽,潘鹤受命,决定在香炉湾海石上竖立雕塑。潘鹤曾讲述有关珠海渔女最初的创作设想,与他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有关。少年时的潘鹤与表妹青梅竹马,他曾暗自起誓, “此生非表妹不娶” 。可惜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两人被迫断绝联系,一别竟是40余年。可以说,珠海渔女的创意有着潘鹤初恋的影子。近10年来,潘鹤总爱把艺术作品比作自己的孩子:“生娃养孩子必须亲力亲为,请人代替自己生是不行的,年纪越大越笃定坚信。 ”

            法国雕塑家罗丹说: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潘鹤看到的美,不是用眼睛,而是用心。从现实主义出发,尊重社会客观现实,遵循人类审美活动的规律性,牢牢把握美的本质,抓住美的形态本质特征。从艺70余载,潘鹤曾坦言作画要忠实于自己的所见所闻,要忠实于人民的所爱所憎,要实事求是;要说真话,不要说假话;不要画得像照片一样,以表面的真实编织谎言;不要以偶然的或人为的个别事例当作典型,谄媚的艺术家不是人民的艺术家。

            潘鹤的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感人的魔力,通向此的捷径是饱满的情绪渲染,作品的思想性也主要通过情绪表达。观众欣赏作品,不光是获得视觉享受,还能获得精神上的启发和教育。这种启发是潜移默化的,是顿悟,是豁然开朗。作品简单明了的故事情节、有力而鲜明的雕塑造型,较好地完成了潘鹤情感传输的使命。而情感表现愈突出,作品也就愈动人和耐看。无论任何时期、任何题材的作品,潘鹤的主观意图都是其作品产生的源泉;相对应的感情动人的艺术造型,则是艺术家提炼概括后的自我表达和想象。

            潘鹤的城市雕塑早已融入岭南各地的城市文化血脉中。广州的《广州解放》 、深圳的《开荒牛》 、珠海的《珠海渔女》……它们对城市的美化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具有其他艺术门类难以替代的独特功能。其作品涵盖历史纪念性、时代性、地域性和标志性等文化内涵,彰显了广东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爱喝“头啖汤”的精神实质。它们是城市文化最好的诠释,是城市个性和活力的介质,是城市历史背景、地域特色、风土人情的活“名片” 。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8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