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科技·人文·未来——大学校园雕塑邀请展”在南方科技大学开幕

        作者:admin2020-11-27 08:05:22 来源:新华网

          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担任学术总主持,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与南方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科技·人文·未来——大学校园雕塑邀请展”在南方科技大学开幕。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南方科技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以及来自深圳以及全国文化艺术界的嘉宾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由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主持,在场数百名南方科技大学教职工和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校园雕塑是大学文化场中最具魅力、文化表征和影响力的因素之一,也是彰显大学精神的“世界语”。随着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包括雕塑在内的校园文化景观建设日益凸显重要性,成为新时代高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文化创新,做好新时代美育工作,共建共创文化育人新模式,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联合南方科技大学举办“大学校园雕塑邀请展”。

          本次展览以“科技·人文·未来”为主题,共设“文化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美育精神”四个篇章,120余件雕塑作品参展,旨在探索雕塑艺术与美育、科技和人文校园之间的多重关系。

          “文化精神”篇章着重展示科学家、哲学家、文学家、音乐家等中外历史文化名人塑像,他们在不同领域里无私奉献,新益求新,为人类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雕塑家以文心铸魂,通过雕塑艺术传播和弘扬民族文化精神。《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作品象征“科学”与“艺术”对话展览的揭幕,也在启示我们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隔膜,通过雕塑艺术讲述中国故事,表达中国精神,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鲍海宁的《胸有诗书——为毛苌造像》灵感来自《诗经》,运用意象的表现手法来塑造毛苌于散步中思考的生活瞬间,力求通过人与自然环境的融合体现古人精神追求。尚荣创作的《艺舟扬四海》借用一叶扁舟的形象特征,寓意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文脉千载,源远流长。

          科学精神“篇章,特邀享誉国际的雕塑家吴为山等艺术家的雕塑精品,向观者展现雕塑家眼中的科学家形象,雕塑家通过科学技术、先进设备已经新型材料创造出的艺术形象。如被誉为“中国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集科学与艺术一身的达·芬奇,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等人物塑像,勾起观者诸多想象。刘松以极具个性的雕塑风格为天文学家开普勒塑像,生动刻画了手持“开普勒望远镜”,遥望太阳系,翱翔科学之宇的天文学家开普勒的形象。

          不同的是,“创新精神”篇章特邀十余位国际知名雕塑家作品参与,与国内中青年雕塑家作品同台亮相,尝试在校园环境中营造一个多元文化相融相生、跨越时空对话的场景。在这些作品中,雕塑家对材料的理解、技法的运用以及形式语言的创造,往往让我们耳目一新。来自白俄罗斯的雕塑家马克西姆·皮亚特鲁创作的《对立·蝴蝶》 ,由青铜、铝、花岗岩等材质构成一个既对立又统一的蝴蝶造型。马辉的《水之源》运用简约的造型表现语言,内心情感的涟漪通过一个大众认同的造型浪漫地表达出来。

          美育精神“篇章,意在展示那些突出雕塑的材料之美、形式之美,通过雕塑艺术弘扬新时代美育精神,以美立德,以美育人,以美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共筑牢文化自信。如任艳明的《不负韶华》、戚洪岩的《八段锦》,表达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的爱国主义精神、团结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傅礼城以弘扬新时代丝路精神为主题,创作了充满想象的《丝路驼铃》 ;彭汉钦、闫松岭、袁超超则积极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从古代文学、戏曲、艺术中寻找灵感,创造性转换,新益求新,展示了当代中青年雕塑家的艺术创造精神和表现能力。

          正如本次展览的学术总主持吴为山在前言中说道,“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在于大楼,更在于大美。校园是人才走向社会的一扇敞开的大门,门内的风景有多美好,门外的风景就有多美好。”这次雕塑展览既是南方科技大学十周年校庆重点文化活动,也是中国艺术界献给科学界的一次盛典;国家级社团与高校联姻更彰显了中国雕塑家以实际开创行动推动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的新篇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