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推行美育”一百年​—​—湖北美术学院办学百年的理想与实践

        作者:朱永安2020-11-22 09:04: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1/3)楚乐(壁画) 唐小禾 程犁

            (2/3)蔡元培为武昌艺专题字“推行美育”

            (3/3)1938年前的武昌艺专教学大楼,后毁于日军轰炸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夜已深,无眠。

          辗转起立,思绪万千。若非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按照原定的校庆活动计划,今日我当是在寻访学校百年办学之迹的路上。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从武昌芝麻岭的民房到水陆街歌笛湖畔,从宜都古老背到重庆江津圣泉寺再到德感坝五十三梯,从汉口宁波会馆到赵家条民宅再到古德寺,从武昌解放路两湖书院到华中村,从昙华林到藏龙岛,母校在跨越两个世纪间所走过的路,见证了中华民族从沉沦中觉醒,到文化救亡再到文化自信的伟大历程。 

          ——这是2020年4月13日,身在武汉的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写下的一段文字。

          2020年对于湖北来说无疑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对湖北美术学院而言,更加是具有非凡记忆和意义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学校师生不仅“以艺抗疫”,也亲身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湖美人的赤子情怀与社会担当。2020年,湖北美术学院还站在了百年历史进程的重要时刻,回顾与展望的时间节点、重大挑战的来袭,都让今天的湖美人有了更多思考。

          100年前,在蔡元培“以美育代宗教”的思想影响下,1920年,教育家、美术家蒋兰圃、唐义精和徐子珩创办了华中地区首个具有现代教育意义的“武昌美术学校”,湖北美术学院由此翻开了百年的恢宏历史。1923年,学校更名为“武昌美术专门学校”,康有为曾题写“武昌美专”,蔡元培为学校题写“推行美育”……“推行美育,启发民智,探索艺术教育,培养艺术人才”,成为这所百年院校一以贯之的办学目标。

          “1934年父亲学成归国,任教于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在日寇对武汉进行的第一次轰炸中,武昌艺专成为重点目标,校舍被炸毁。在一片废墟上,校长唐义精泪流满面地说:‘可毁者物质,不可毁者精神!’为了继续进行艺术教育,学校决定西迁,唐义精押运着图书、石膏、钢琴、工业设计的车床等,用木船逆长江而上。时任教务主任的父亲则带领部分学生,先到湖北宜都复课,几经辗转最后落脚重庆江津德感坝五十三梯,以李氏祠堂为校部,造茅屋为画室、琴房,拿油灯、松明照明……1944年3月,全国美术协会在重庆召开会议,唐一禾作为常务理事赴会,同时,唐义精要出席全国师范教育会议,兄弟俩同行,乘船遇难。”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北美院原院长唐小禾对父亲唐一禾从教经历的一段回忆,可谓彼时武昌艺专艰苦办学的缩影。  

          实际上,建校百年的湖北美术学院与国家和所在城市共同经历了许多艰难时刻与考验。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就以11个展厅、600余幅(件)艺术文献作品,讲述了湖北美术学院自1920年建校以来的“美育故事”,系统呈现了湖北美术学院百年高等美术教育的发展历程。

          今天回望百年湖美走过的历史,虽然早期发展历经了各种动荡,但以“美”来思考社会、关注现实,让“美”化身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始终是湖北美术学院身处家国动荡时期最动人的精神气质。学校师生不畏艰难,耕耘不辍,创作了一批反映现实、同情民众的艺术精品。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所言:“历史的叙事展开波澜壮阔的中国美术教育现代历程。湖北美院的百年历程就是中国美术教育从筚路蓝缕到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缩影。”“百年湖美、百年学脉,凸显出一条从历史到当代的主线,这就是百年美育的理想和实践。湖北美院秉承蔡元培先生当年为学校题写和倡导的‘推行美育’的理念,把美术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实践,致力于建立学校美育模式,在人才培养上播撒美育火种,体现出以美育人的文化意识和责任担当,这份优秀传统和实践经验值得总结和交流,这个展览的策划主旨和展览内容在今天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广大观众来说,这个展览堪称来自湖北的一碗热气腾腾的艺术热干面。”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说:“在这一百年中,披荆斩棘,湖北美术学院克服了很多困难,历经了很多奋斗的阶段,成长为一个高等美术院校,学院一方面在传承武昌艺专血脉的基础上发扬光大,另一方面,为我们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了大批的高等艺术人才,为我们国家新中国的建设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在展厅中,除了历史照片、日记、书信等文献史料外,包括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水彩、素描、书法、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影像媒体等多个门类的创作成果则反映了湖北美院的实绩,而湖美师生在抗疫期间创作的抗疫题材作品也成为新时代湖美人精神风貌的写照。  

          近年来,美育已经从一个专业范畴逐渐成为大众关注的话题。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高等美术院校如何推进美育,有了新的时代背景、新的历史命题、新的机遇和挑战。“进入新时代以后高等教育必须实现内涵式发展。比如,湖北美院较早地实施了教学上‘1+3’的人才培养模式,所有的学生按大类招生,进入学校以后在一个相对宽泛和统一的要求下进行基础性教育,‘1’是对一年级所有学生进行相对宽口径的专业培养,让他们真正了解由中学怎么进入到大学学习,怎么对一所大学的课程设置、学科设置、专业方向进行选择。因为现在的学生在进入大学前都进行了不同的培训,然后培训的老师告诉他们‘你应该考什么、你应该学什么’,难道一个真正有才华、有能力的未来艺术家是靠别人来选择的吗?”在许奋看来,高等美术院校一定要积极融入时代的发展,勇于探索办学与育人的规律,寻求自身的发展之路。但是,教育从来就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情,大学更重的是为各种人才提供成功的途径和可能,营造环境和条件,促动人才的自我成长。而这些也正体现在湖北美院“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和“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之中。

          中国美术馆圆厅,蒋兰圃、唐义精、徐子珩三位创校先生的塑像屹立正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为展览撰写的序言中说:“湖北美术学院诞生在荆楚大地这片富于智慧、深情和坚韧的热土上。一百年来,湖北美术学院筚路蓝缕,秉持兼容并蓄的开放胸襟和爱国护生的忠蹇之心,以自强不息的进取态度和‘一鸣惊人’‘一飞冲天’的创新精神开拓出了一片广阔天地。”

          “风流依然荆楚”!序言的标题不吝赞美之词。人们应该对百年湖美发出这样的赞叹,也有理由对湖北美院新的百年征程发出这样的期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5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