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吴为山在国家大剧院讲述“以雕塑为时代立碑”

        作者:张亚萌2020-11-09 06:41:29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7日,作为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系列之一,结合正在展出的“中华文脉写意之美——吴为山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观众做了一场题为“以雕塑为时代立碑”的讲座。

          在讲座中,吴为山从国家大剧院建筑的艺术风格和人文特点谈起,讲述了“中华文脉写意之美”展览在国家大剧院展出的初衷,讲述了他对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诗性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从自身30多年的创作实践经历出发,吴为山着重讲述了他创作中国历史杰出人物系列雕塑的初心与思考,以及这些雕塑所传达的艺术精神、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他分别介绍了《孔子》《老子》 《李白》等历史文化名人作品、《马克思与恩格斯》 《马克思像》 《古田会议毛泽东》 《毛泽东同志在香山》等红色主题作品的创作过程, 《睡童》 《大草原》 《羌族老人》等作品中对生活之美的发掘,以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组雕》中对历史的反思与对和平的展望。他表示,雕塑家应当关注雕塑的本质内涵,这些作品以中华美学精神为根基,立足现实,连接传统与当代,成为中国当代文化的重要文化符号。此外,吴为山还以其立于世界多个国家的重要作品为例,讲述了作品中的中国故事。他认为,文化交流要立足交融与互鉴,不同的国家、文化之间的交流更要强调自己的“面孔” ,以艺术作品展现时代精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