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孔继昭年画杰作《采茶扑蝶》创作始末

        作者:蔡友2020-09-02 07:41:58 来源:收藏快报

            (1/4)

            (2/4)

            (3/4)

            (4/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在我国民间文化当中,年画一直占据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自其诞生以来,历代都有演变。新中国成立后,古老的年画重新焕发青春,一大批著名画家积极投身,创作了很多时代气息浓厚的新年画。这一时期的作品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推陈出新,百花齐放,题材也更加广泛,内容涉及祖国建设、壮丽山河、英雄人物、幸福家庭、科学知识等,许多年画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都堪称一流。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套《采茶扑蝶》年画四条屏(见图),出自我国著名工笔画家、美术教育家孔继昭女士之手,正是新中国年画作品当中的经典杰作。

          成就巨大 卓尔不凡

          孔继昭是工笔画大家,生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厦门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厦门画院画师等。她1924年出生于沈阳,自幼酷爱美术,早年考入北京艺术专科学校;1943年转入重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中国画科;194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之后任教于重庆西南美专。1949年,孔继昭追随丈夫、我国著名山水画家、美术教育家杨夏林回到厦门,创办“厦门文联美术协会美术研究班”,1951年又主导创办了“厦门鹭潮美术学校”(今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这是当时福建第一所专门培养美术人才的学校。他们艰苦创业、历经沧桑,培养了大批骨干画家和工艺美术家,改写了福建和厦门的美术史,其贡献卓著,令人敬仰。

          杨夏林、孔继昭之子杨维凡说,在当时那个艰苦的年代,孔继昭既要教学又要创作,还要照顾家中的孩子,其艰辛程度可想而知,但她在艺术创作上始终耕耘不断。自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孔继昭每年都有新的经典作品问世,包括年画《采茶扑蝶》《陈三五娘》《郑成功收复台湾》《钗头凤》,以及连环画《陈若霖斩皇子》等。

          孔继昭的艺术成就很高,她传承并创新了中国工笔画创作,无论人物还是花鸟,都给人以一股清新的感觉,百看不厌。其在创作上不但注重传统,也注重写实与艺术创新相结合。所有题材都是从写生中来,更有突破,画作中的线条流畅有力、工细严谨,用笔可见深受于非闇等大师画风影响,笔墨层次丰富,设色华而不媚,靓丽又清雅。在背景的处理上则采用小写意画法,以墨为主,使背景与设色的花卉或是人物形成鲜明的对比,主次分明,境界开阔,清新明朗,营造出大自然勃勃生机、欣欣向荣的意境情趣,表现出浓厚的时代气息,摆脱了古画中经常出现的一成不变的沉闷气息。此外,孔继昭又特别重视颜料的应用,弃用普通颜料,多用顶级矿物颜料,使她的作品至今鲜艳如初,一个甲子过去了,而她的画就如同刚刚完成的一样。

          重温经典 再现辉煌

          福建民间舞曲《采茶扑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是中国茶音乐文化的瑰宝。《采茶扑蝶》原名《采茶灯》,源于龙岩地区劳动人民的采茶活动,表现人们上山采茶过程中欢乐的心情,以及与茶园、花蝶等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景。其音乐旋律、伴奏锣鼓、舞蹈语汇、队形变化有着鲜明的艺术特点和个性特征,基本舞步风格独特,步伐细碎又轻盈,并用山歌演唱和穿插对白来表现茶农劳动的乐趣和热爱生活的愉快心情,在民间流传甚广,代代相传。1952年改名为《采茶扑蝶》;1953年《采茶扑蝶》代表中国参加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并荣获银奖。2005年,《采茶扑蝶》被列为福建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4年,正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原生态的《采茶灯》,到改编后美轮美奂的《采茶扑蝶》,这一切的背后,是民间和专业文艺工作者对民族文化遗产的虔诚守护,令人感动。

          据杨维凡介绍,早在1953年,孔继昭便开始创作《采茶扑蝶》,这是她创作的第一套年画,第二套便是闻名遐迩的《陈三五娘》。但《陈三五娘》却先于1955年出版,而《采茶扑蝶》则迟至1956年才出版发行。这套反映闽西风土民情的年画杰作,将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民间舞曲内容通过十分精心的艺术创作呈现出来,在市面上推出后反响强烈,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一再加印。

          据记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许多精品年画的发行量往往以千万张计数,给千家万户带去了美好的精神享受,成为一代人难忘的记忆。实际上,把这类年画拆分开来,就是一张张精美的工笔重彩国画。遗憾的是,由于时代变迁等原因,这一重要的艺术表现形式自上世纪90年代后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如今也被列入藏品系列了。不过,就算是在当时,很多人可能也不知道,这些精美绝伦的画作竟是来自于当年的画界大腕。直到现在,人们才慢慢发现它们的价值及其辉煌的艺术成就。如今,这些精品年画的原作能够重现于美术爱好者面前,让这些昔日的杰作焕发光彩,追溯一个时代的美好记忆,何尝不是一种幸运。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0(mb)